【印度】博帕爾毒氣外洩生還者成功爭取政府額外賠償

生還者和社運者一直譴責印度政府大幅低估博帕爾毒氣外洩事故的死傷人數。 
© PUNIT PARANJPE/AFP/Getty Images

 

印度政府今天同意,就1984年美國聯合碳化物公司(Union Carbide)農藥工廠毒氣外洩事故,提高求償金額數百萬美元。該事件造成超過50萬人中毒。

 

印度政府承諾修正用以索償的官方死傷人數,讓五名從11月10日起絕食抗議的婦女停止抗議。國際特赦組織全球議題部門主任Audrey Gaughran說:「雖然這是1984年毒氣外洩事故生還者的大勝利,但博帕爾市民至今仍身受其害,美國聯合碳化物公司30年前丟棄的化學廢料,至今仍持續洩漏並污染地下水。」

 

今天,印度中央政府化學與肥料部部長庫瑪(Ananth Kumar)接見這幾位絕食抗議並獲得200名生還者及社運者支持的印度婦女。部長書面同意修正政府用以索償的死傷人數,並承諾於12月2日博帕爾事故30週年前辦理完畢。部長另同意,從未領取賠償金的生還者,將獲得應有的賠償。Gaughran表示:「我們樂見政府這項重大決定,這對博帕爾市而言是歷史性的一大步。而印度總理莫迪必須確保政府信守承諾。」

 

多年來,生還者、社運者及國際支持者包括國際特赦組織,一直譴責印度政府大幅低估對於北美聯合碳化物公司在1989年提出和解的請願救濟(curative petition)的死傷人數。政府已經替5,295名死者、4,902名終身殘廢者及42件重傷者求取賠償。社運者一直呼籲政府應將其他22,917名死者、508,432名終身殘廢者及33,781名重傷者,一併列為賠償對象。

 

美國大廠陶氏化學(Dow Chemicals)於2001年收購美國聯合碳化物公司,但沒有強迫子公司返回印度出庭面對蓄意殺人罪起訴。兩家公司也拒絕支付污染現場的清理費用。美國政府應該支持印度政府將美國聯合碳化物公司繩之於法。Gaughran指出:「印度政府今次決定敲響日後賠償及司法程序的警鐘,這事一直纏繞美國聯合碳化物及陶氏化學。博帕爾事件不會完結,直到正義伸張為止。同時,印度政府終究必須收拾博帕爾污染工廠殘局—這是歷屆政府在過去30年的汙點。政府作出行動,總比書面命令有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