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快報編譯/墨西哥】示威學生失蹤遇害 ,政府漠視人民安危

9月26日,78名來自格瑞羅州(Guerrero)的學生到伊瓜拉市(Iguala)抗議後遭到警察襲擊並拘留,目前有6名學生遇害,其中43人仍然失蹤不明。© Amnistia Internacional México/Alonso Garibay

 

墨西哥總檢察長Jesus Murillo Karam表示,在9月失蹤的43名學生懷疑已經遇害,兇手放火焚燒屍體後將遺骸扔進河中。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墨西哥政府未正視國內根深蒂固的治安問題,且疏於追究政府官員參與組織犯罪活動,令該國民眾人權長期受到侵犯,人身安全受到威脅。

 

國際特赦組織美洲區域研究部主任Erika Guevara Rosas表示:「本案(學生失蹤)並非首次發生,一直以來,墨西哥人民的強迫失蹤在格瑞羅州(Guerrero)及全國各地不斷發生,政府對於長久以來的貪污腐敗和暴力置之不理,才釀成今天這場悲劇。」

 

涉嫌指使謀殺學生的伊瓜市(Iguala)市長,之前亦涉嫌謀害當地人權運動者。在2013年6月,3名社運行動者遇襲身亡,其他生還者提供詳細證據指控市長主導謀殺,但檢控官並未展開調查並草草結案。Rosas表示:「如果當初能針對伊瓜市市長及警察參與謀殺一事展開調查,那些抗議學生也許就能免於強迫失蹤及遭到殺害的悲劇。」

 

失蹤學生的家屬要求檢察部提供阿根廷法醫專家的鑒定報告,但墨國政府拒絕美洲人權委員會提供的鑑證援助,此舉引起家屬及市民強烈不滿。Rosas敦促墨西哥當局應嚴正審查有關公務人員涉及違反人權的行為,調查官員不應卸責且漠視該國長久以來的人權危機。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