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保護平民是世界的首要任務

© Amnesty International


39個著名人權與人道組織組成全球聯盟,要求今後任何干預中東的行動,必須包括關注敘利亞平民艱困現況的計畫。

 

聯合國大會於紐約召開前夕,#WithSyria 全球聯盟(成員包括救助兒童會、國際特赦組織等其他組織)呼籲全球各國領導,不論政治立場為何,都要與平民站在同一陣線,亦即各國領導人應善用其影響力,維護國際法,遏止一切針對平民——包括學校、醫院、庇護所的攻擊行動。聯合國表示,所有對敘利亞平民進行直接、無差別猛力攻擊,導致大量平民死亡的團體應負起責任,並讓某些地區的人道團體能緊急救援陷入困境的平民。

 

身為#WithSyria 全球聯盟成員,同時也是國際救援委員會總裁兼執行長David Miliband表示:

「世界各國領導者必須在本週具體說明如何實現他們今年2月的承諾,並攜手合作,終止對於平民的攻擊,確保人們獲得所需的救援。全世界千萬不能背棄敘利亞人民,他們已連續三年以上持續受到無差別的砲火攻擊。」

今年2月,由世界眾多強國組成的聯合國安理會一致投票通過:「必須終止直接且無差別攻擊敘利亞平民,並確保上百萬人民獲得所需要的人道救援。」半年後,該國已陷入前所未有的混亂,超過1500個武裝團體在全國各地行動,且正攻向伊拉克北部。自2月至今,光在阿勒頗城(Aleppo)內,就已有超過650次的重大攻擊

 

伊拉克與敘利亞情勢緊張,確實引起世界各國合理關注,但軍事策略並不能幫助敘利亞上百萬平民,他們總是活在水深火熱的痛苦中,隨時恐懼、擔憂身家財產損失。」Rola Hallam博士表示,他醫療慈善團體「攜手救助敘利亞」(Hand in Hand for Syria)工作,該團體主要在敘利亞嚴重災情區域運作。「我親眼看到學校及醫院被轟炸,一般家庭到那裡尋求庇護,卻慘遭殲滅,現場慘不忍睹,我們必須遏止這種不道德的攻擊。」

 

任期至本月為止的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的Navi Pillay表示,敘利亞情勢之所以如此可怖的主因為「國際間漠不關心,造成敘利亞境內進行殺害、破壞、及酷刑的人們權力越來越大,行徑越來越囂張。」

 

由世界27個國家組成的人權聯盟已提出請願書,要求世界領導人信守今年2月的承諾,提出進一步具體外交行動來阻止無差別的攻擊,並提醒領導人即使目前衝突尚未能終止,至少還能拯救性命。#WithSyria 上週在YouTube網站上傳一支影片,希望更多群眾能關注拯救平民的行動,該影片自從發布以來,已累積至少40萬次點閱率。

 

國際人權聯盟(FIDH)主席Karim Lahidji表示:「平民日以繼夜受到無差別蓄意轟炸已成為整個世代的傷痛,若本週在紐約聚集的世界領導者再不設法根除這種血腥殺戮,保護平民安全,我們便種下未來數十年苦難折磨的種子。保護敘利亞平民只是為所當為,但我們也要記取過去的經驗教訓,必須更深層了解該區動盪不安的原因,而不只是關注駭人的表面現象。」

 

聯合國安理會2月通過的第2139號協議至今為止仍未受重視,雖然該決議僅要求各國堅守國際法規範下的基本義務。該決議原被視為成功的外交突破,但實質上全球普遍態度消極,對敘利亞人民並未有足夠影響。當世界目光焦點轉移到政治危機上時,#WithSyria全球聯盟呼籲各國領導者信守聯合國安理會在2月通過的承諾,保護平民安全。

 

國際救援委員會總裁兼執行長Miliband先生總結:「敘利亞人民受困於他們無能為力的衝突中,每天都有人死亡。作為人道主義組織,我們的任務是要幫助他們,但由於來自各方接連不斷的攻擊,我們工作人員也身陷危險,無法接觸到需要幫助的平民。」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