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證據顯示戰爭罪和俄羅斯參與其中

衛星影像顯示6座自動發射榴彈砲的射擊方向面對西南方烏克蘭軍隊的位置 © Digital Globe for Amnesty International

 

國際特赦組織9月7日表示,烏克蘭民兵和分離主義份子應為戰爭罪負責,並以近期衛星影像中俄羅斯於烏克蘭東部聚集裝甲部隊和砲彈的影像,指責俄羅斯助長分離主義份子的罪行。

 

在停火協議還未確定,地面情形仍然危機四伏的狀況下,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各方與俄羅斯停止違反戰爭法的行為。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將在近期前往基輔和莫斯科,他表示:「這場衝突中的各方皆無視平民生命,更公然違反其國際義務。」

「我們的證據顯示,俄羅斯透過直接干預以及支持東部分離主義勢力等方式助長衝突,俄羅斯必須停止協助、停止提供武器給嚴重侵犯人權的反叛勢力。」

 

國際特赦組織在烏克蘭東部的研究團隊紀錄當地無差別轟炸、綁架、酷刑和殺害等事件。

 

克里姆林宮一再否認和烏克蘭內戰有任何牽連,但衛星影像和國際特赦組織所收集的證詞提供強而有力的證據,證明戰亂程度已經大幅攀升,國際特赦組織認定為此為國際武裝衝突。

 

衛星影像顯示,新的砲彈陣營設於8月13到29日間進駐烏克蘭邊境內,包括射擊位置指向西邊122毫米榴彈砲的D-30砲兵部隊。其中兩個陣營具有支援車輛及類似碉堡等建築物。8月29日時,衛星影像拍攝到6 輛水陸兩用車(可能為BRDM-2)。

 

另一個陣營位在第一個陣地東北邊的田地中,也是烏克蘭境內,從2014年8月26日的影像中顯示6架較先進的自行榴彈砲(可能為2S19 MSTA-S152毫米)射擊陣營則面對西南方烏克蘭軍隊的位置。

 

2014年8月26日到29日之間,砲彈部隊已經移動到面對西方並仍在烏克蘭境內的射擊位置,8月29日,影像顯示眾多軍用車輛也停駐在周邊的樹叢區域。

 

薩里爾.謝蒂表示:「這些衛星影像連同在烏克蘭境內被逮捕的俄羅斯部隊之調查報告,加上目擊者的陳述,在在證明俄羅斯部隊和軍用車輛已經越過邊界,更證實當前狀況已經屬於國際武裝衝突。」

 

國際特赦組織在烏克蘭東部的研究團隊對逃離Alechevsk,Donetsk,Kramatorsk,Krasny Luch, Lisichansk,Lugansk, Rubeznoe, Pervomaisk and Slovyansk等戰亂地區的目擊證人進行訪問,研究員也訪問了在俄羅斯Rostov地區的烏克蘭難民。

 

這些地區的平民告訴國際特赦組織,烏克蘭政府任其街道被重炮轟炸,他們的證詞顯示這些攻擊行為等同無差別犯罪,可能構成戰爭罪。目擊者也指出分離主義份子綁架、折磨並殺害他們的鄰居。國際特赦組織也獲得可靠報告指出,一些烏克蘭正規軍與志願軍共同主導的綁架毆打事件。

 

例如在8月23日,Oleksandrivka,Luhansk地區的一名保安警衛被數10名車輛懸掛烏克蘭國旗的武裝人員所綁架,證人表示綁架者指控他和分離主義份子有所勾結,用槍托毆打他,並監禁他到8月27日,才通知他的家人他被關押在烏克蘭另一個城市的國家安全局當地辦事處。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烏克蘭政府當局應對那些嚴重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之指控進行有效調查,將那些該為戰爭罪負責之人士移送法辦。指揮官和平民領導者若知道或應知道這些罪行,卻未能阻止犯罪或懲罰肇事者,也可能因戰爭罪的指揮責任問題被起訴。

薩里爾.謝蒂表示:「烏克蘭平民應受到保護並獲得正義,若沒有缺少徹底和獨立調查,烏克蘭人將可能世世代代背負這場戰爭的傷痕。」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