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海岸】跨國石油公司Trafigura的有毒遺產

數十位當地居民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他們一直以來都很擔心跨國石油貿易公司Trafigura於象牙海岸的阿比讓傾倒有毒廢棄物,對居民所帶來的長期健康影響,而事情恰好發生在8年前的今天(8/19)。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團隊已收集到來自Akouedo社區一份令人痛心的證詞,2006年8月19日晚間當地被非法傾倒廢棄物。不當傾倒在阿比讓造成了人類與環境的浩劫,超過十萬人尋求醫療協助並要求大規模除汙。

 

8年後,居民們對於環境及居住在當地的危險性所提出的疑問仍懸而未決,國際特赦組織的代表與受害的居民會面;婦女擔憂自己的小孩持續遭受健康方面的風險,想知道究竟原因為何,居民們也在毒廢棄物垃圾場旁種植蔬菜,卻對於是否安全一無所知。

 

國際特赦組織訪問了所有住在Akouedo垃圾場裡面或附近的居民,他們均聲稱在大雨過後仍能聞到毒廢棄物的味道。

 

位於首都的醫生們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他們擔心持續汙染已經造成孩童的呼吸問題,認為政府未能對傾倒造成的健康問題展開官方研究。

 

聯合國環境計畫署預定於今年底對垃圾場展開稽查,確認垃圾場是否仍遭受汙染,並對毒廢棄物的內容及其對健康持續影響之關聯試圖提出解決作為。國際特赦組織正敦促象牙海岸政府公布其調查內容並讓居民參與其中。

 

有關清理作業以及毒廢棄物內容物的重要資料已因內戰而遺失。儘管廢棄物持續造成健康惡化憂慮,Trafugura仍從未透露這項資料。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象牙海岸政府出面說明該社區長期以來的健康議題,並確保所有垃圾場進行徹底地清理。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