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酷刑】沒有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方法/尼泊爾青年行動者的分享

來自尼泊爾的史薇琪,是國際特赦組織停止酷刑運動的青年鼓吹行動者之一。 © Swechhya Sangroula

 

在國際青年日這天,史薇琪分享了她參加國際青年團體,致力於推動全球青年了解與參與停止酷刑運動的動機。

 

納瑪絲黛!(Namaste,尼泊爾語的「你好」)我叫史薇琪(Swechhya Sangroula),我來自尼泊爾這片廣納百川的土地,而且我們都相信各種價值可以和平共存。人生至此,我都在尼泊爾的首都加德滿都生活著。我幸運得很,未曾受害於肆虐我國長達十年的武裝衝突所致的暴力行為,這場衝突終於在2006年以簽署全面和平協議而落幕。此一和平協議正好落在衝突正式結束後,我國終於能從人權遭受迫害與壓抑的陰霾中抬起胸膛。

 

作為一個主修法律與人權的學生,所學背景讓我漸漸明瞭,我不能無動於衷。我知道,如果我不能盡己之力、讓社會變得更好,如果我不能將挺身對抗那些即使侵害人權仍可豁免於罪的暴力行為,視為人生的處世原則,我所受的法學教育根本是毫無意義。這促使著我在人生的現階段,也就是2011年,開始參與國際特赦組織尼泊爾分會於2011年進行的各項行動。

 

我對反酷刑運動的熱情來自於一起無可饒恕的人權侵害暴力,在某個特殊的場合,我遇到了一位母親,她的女兒在尼泊爾經歷武裝衝突的時期被拘留,並遭受酷刑,最後被殺害至死。我學著接受殘酷的現實,所謂挺身對抗酷刑,猶如逆潮泅泳,因為大部分的酷刑是直接或間接地由國家或是武裝部隊在執行。我參加國際特赦組織尼泊爾分會後,被告知將有個機會是針對年輕行動者量身訂做,讓他們能從中學習更多人權議題,並且瞭解更多國際特赦組織採取的行動。對我來說,尼泊爾分會提供了一個絕佳的平台,讓我能用更具有建設性的方式抒發內心的憤怒與挫折

 

我很幸運能在今年五月,到奧斯陸參與一個國際團隊,該團隊旨在鼓動年輕人為青年行動者開發一套線上守則,讓他們能參與國際特赦組織的停止酷刑運動(Stop Torture campaign)。能成為這個團隊的一員,想來最棒的事,就是能了解到如何將普世性的反酷刑運動因應不同的政治、經濟與社會脈絡,來設計出實踐的方法。從中我學習到要對抗酷刑,是無法僅靠一套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方法。在這樣的理解下,我們這個團隊,希望能接受差異、共享最佳的典範,來達成目標,讓之後的年輕行動者藉此討論人權議題。

 

對我來說,奧斯陸之行中的人權教育課程「鼓動過程(multiplier process)」,是相當新奇。因為我過去大部分的經驗,都來自人權倡議運動,我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去和人們相處與聊天。鼓動過程中最棒的部分,就是讓我們自己掃除既定的認知,重新學習。

 

青年鼓吹行動者(multiplier)的成員們透過角色扮演,以了解人們對反酷刑倡議運動的反應。攝於2014年5月,在奧斯陸舉辦的策略開發工作坊。 © Amnesty International

 

我們相信藉著整合許多有志青年的意見,並透過以人權為基礎而設計的教育方法,就能見到持續性的改變,而且創造出持久的功效。我們都同意一個想法,就是酷刑會讓人無法作為人,而且要與酷刑戰鬥,只能透過思維想法的力量。

 

在奧斯陸之行中,透過建立團隊的過程和角色扮演的經驗,讓我們能思考,在面對不同的對象時,對方可能產生的反應,他們既有可能是溫情以待的觀眾,也可能敵意相對。在推動針對青年所鼓吹的反酷刑運動時,應該要有重要的認知,就是這項運動是被置放在一個充滿難以想像的現實與各種差異的世界中。透過我們的指導者,我們參與了這些練習,讓我們能獲得必要的能力,去因應多面向的挑戰。當我在與一起共事的年輕志工們分享經驗與互相學習時,我已將從這些練習中所得的內容,放進我的工作守則中。學會解決問題成為我在奧斯陸之行中,得到的最大收獲。我與奧斯陸的夥伴們開始創造「透過賦權對抗酷刑」的守則,來開發行動者的態度、技巧、知識和能力,以鼓動其他人也能加入反酷刑的行列。

 

國際青年團隊成員們參加於2014年5月在奧斯陸舉辦的工作坊,致力於開發針對年輕同儕之間的守則,來鼓動更多青年參與反酷刑倡議。© Amnesty International

 

現在,與其他的青年鼓動者(youth multipliers)並肩,我正在不同的社區中,測試這些開發出來的守則,並從他們身上聆聽回應,這樣我們就能讓這些反酷刑的方法變得更加完善。我也希望能讓我們的聲音能被重要的利害關係人聆聽與重視。持續地去嘗試與充滿學習的意願,促使著我持續地將這些計畫推動向前。

 

【有趣的小測試】你是青年鼓吹行動者嗎?
http://meeteducation.wordpress.com/2014/07/09/are-you-a-multiplier/

若你想知道更多青年鼓吹行動者團隊是如何創造一個全球性的社群,並且透過行動要求各國政府終結酷刑的話,請看他們的部落格:

http://meeteducation.wordpress.com/

有關更多國際特赦組織尼泊爾分會的消息,請見:

http://www.amnesty.org/en/stoptorture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