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親基輔政府的維安團體恣意綁架、虐待人民

Lyashko個人網站在七月時公布一支影片,顯示該議員正在威脅斯拉維揚斯克市市長。© YouTube/Oleg Lyashko

 

在親俄派分離主義者實質控制數個烏克蘭東部主要城市後,幾個月來雙方戰事已陷入膠著,戰線持續拉鋸。

 

數月以來烏克蘭政府軍一面努力堅守控制地區,一面試圖重新奪回親俄派分離份子占領地區的控制權。

 

這些地區的法律跟命令不受到遵守。烏克蘭東部的整體治安情形惡化,國際特赦組織與烏克蘭政府注意到一名行為不檢的烏克蘭國會議員,涉入當地的「監禁」——事實上應該說是綁架,以及虐待人民的行動。

 

這名議員Oleg Lyashko是親烏克蘭派激進黨的黨主席,現任國會議員,還曾參選總統。他行動時身旁有穿著迷彩服,孔武有力,全副武裝的團體伴隨,而且隨時都有攝影機記錄他的豐功偉業。他的個人網站(http://www.liashko.ua充斥驚悚的畫面:Oleg Lyashko帶著武裝部隊,闖入多個私人住所與公共場所,綁架人民或是強迫他們服從命令。

 

Oleg Lyashko身為立法委員,卻將法律玩弄於股掌中。他的號召標語是「榮耀將歸於烏克蘭,佔領軍終將滅亡。」

 

他無權拘留人民,卻在鏡頭前劫持人民、對他們濫用言語肢體暴力。除了他的網站,還有許多網站也有相似的行為,許多短片都出現綁架、違背公平審判、侵犯人身安全與人身自由、以及酷刑與其他虐待等的侵犯人權的行為。

 

2014年5月,兩名男子遭到Oleg Lyashko與其武裝團體綁架。在一部短片中,兩名男子手綁在背後,戴著頭罩,困在一部廂型車後座。接著有人脫去他們的頭罩,Oleg Lyashko開始審問其中一人。

這名男子說他是Igor Khakimzyanov,是自行宣布立國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國防部長;他衣不蔽體,身上只有內衣褲,而且身上兩處傷口正在流血。

 

今年3月10日的另一部影片中,Oleg Lyashko 出現在盧甘斯克市的一間辦公室,挾持一名盧甘斯克市市議員Arsen Klinchayev。Oleg Lyashko與武裝部隊將這名市議員強押拖行到公車上審問,該市議員雙手上銬、赤裸上身、看似已陷入暈厥,他們用廂型車將他載出去繞圈子,然後回到市議會辦公室內審問,Oleg Lyashko開始用言語攻擊Arsen Klinchayev,並且恐嚇他,說他如果不照他說的去做,就準備去牢裡蹲15年。

 

另外三部7月8日的影片也顯示Oleg Lyashko持續使用暴力、恐嚇、劫持人民。其中一部影片他強迫斯拉維揚斯克市的市長「自願」寫請辭信。很明顯市長抗拒不願意合作,Oleg Lyashko一度威脅要將他扔出四樓窗外,最終市長才迫於接受。

 

第二部影片裡Oleg Lyashko威脅要殺害斯拉維揚斯克市的檢察官和警察局分局長,譴責他們至今仍未將Vitaly Rybalko逮捕歸案,Rybalko遭指控為親俄分離主義的領袖。Oleg Lyashko從分局長手上取得Vitaly Rybalko的住家地址後,帶著武裝部隊前往他家將他綁到警局。

 

第三部影片裡Oleg Lyashko審問一名62歲的老年人,我們無法得知他的身分,因為他頭上套了一個塑膠袋。他的手腳被用膠帶纏綁一起,扭曲蜷曲在一個不知名的地方。Oleg Lyashko審問他是否參與分離主義的行動,他矢口否認。

 

網站上最近的一部短片是一則新聞,報導Oleg Lyashko與四名武裝分子綁架Yuriy Borisov,Borisov 從7月27日起擔任斯達漢諾夫市與別爾江斯克市的代理市長。影片中Borisov幾乎差點慘遭殺害。隔日的短片Yuriy Borisov下跪向烏克蘭人民道歉,懺悔他於5月10日時不該在分離份子宣佈脫離基輔政府獨立時,在斯達漢諾夫市舉辦公投投票。

 

國際特赦組織認為Oleg Lyashko與其武裝團體的行為已公然違背國際法,只有執法單位才能逮捕拘禁人民。儘管Oleg Lyashko的罪行如此明目張膽,他仍然不受法律懲罰。

 

國際特赦組織一直以來都詳細記錄烏克蘭東部逐漸惡化的安全局勢,無論是親基輔部隊或是分離主義武裝團體,衝突雙方都犯下許多罪行,包括綁架事件、虐待俘虜等

 

國際特赦組織多年來記錄見證烏克蘭老百姓面對貪腐無能烏克蘭政府時的無能為力,致力於調查侵犯人權案件,希望將犯罪者繩之以法。就目前烏克蘭的局勢來看,不受法律懲罰的情況只會讓社會更遠離法治。

 

國際特赦組織之前曾致信烏克蘭總檢察長,呼籲立即對Oleg Lyashko與親基輔部隊的違法行為展開調查,包括綁架行為與虐待事件。7月時國際特赦組織代表與烏克蘭國家安全會議、內政與國家安全部的資深官員舉行多場會談,多次重申Oleg Lyashko無權監禁人民。

 

所有這些侵犯人權的犯罪者與共犯應該受到法律制裁,人權遭受侵害者應得到補償。

 

另外所有遭綁架的人質必須馬上釋放,當轉交給烏克蘭當局時,必須告知他們所遭起訴的罪名,立即提供他們管道連絡律師,以及立即進行公正審判或是將其釋放。

 

上述事項都必須確實執行,否則將會帶來更多的侵犯人權事件以及不受法律懲罰情形,就像Oleg Lyashko一樣胡作非為,不必擔心受到法律制裁。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