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ISIS勢力擴張,民眾大規模逃亡

許多伊拉克人民逃到靠近阿爾貝拉附近的Khazir難民營。© EPA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伊拉克與大敘利亞伊斯蘭國(ISIS)勢力持續擴張,其所引起的恐慌已導致伊拉克西北地區數萬民眾逃亡。

 

現正位於伊拉克北部的國際特赦組織資深危機處理顧問Donatella Rovera表示:「伊拉克西北地區的情況日益嚴重,特別是少數教派雅茲迪(Yezidi)教徒與基督徒,無論是他們或是早已流離失所的民眾,現在都開始從他們的家園及避難所逃亡。」

 

在ISIS占領基督教城市卡拉克什(Qaraqosh)後,上千位居民民開始逃難,其餘民眾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他們被困在城市裡無法離開。

 

Donatella Rovera表示:「我昨天在基督教城市亞勒辜須(al-Qosh)遇到一名男子,數週來一直努力為在ISIS攻擊後逃難的民眾提供避難所及援助,包括基督徒、雅茲迪教徒和其他少數族群。」 

 

「今天他和他的家人也開始逃難。他淚流滿面的跟我說道,昨晚他和他的家人連拿走證件的時間都不夠,只打包了衣服背在後背,便開始逃難。ISIS現在已經進到城裡了。」
 

位於摩蘇爾(Mosul)北邊的主要雅茲迪城鎮拜西加(Bashiqa),居民長久以來對於受ISIS攻擊的恐懼,一夜之間成真。居民已被迫離開家園。
 

當ISIS在夜裡往摩蘇爾東北方前進,上千名民眾便往伊拉克庫爾德斯坦(Kurdistan)的城市達霍克(Dohuk)和阿爾貝拉(Erbil)逃亡。
 

Donatella Rovera表示:「許多少數民族成員因在近期的遷移中受到太多創傷,他們被驚慌和恐懼的情緒籠罩,甚至也開始向目前看似沒有受ISIS攻擊的立即性危險的地區逃亡。」

 

「舉例來說,一些來自Sinjar地區的雅茲迪教徒,在該地被ISIS占領後於週末被迫離開家園,並在達霍克附近避難。他們目前又開始向土耳其邊界逃難。」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