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加薩】攻擊加薩的聯合國學校恐已構成戰爭罪

 

位於加薩(Gaza)加巴里雅(Jabaliya)一所收容超過3,000名尋求庇護難民的小學,在夜間遭到攻擊,造成校內至少20人死亡及數十人受傷,該校就位於人口非常密集的加巴里雅(Jabaliya)難民營中,國際特赦組織今日表示,這起攻擊學校的行動可能已構成戰爭罪,應啟動獨立調查。

 

UNRWA(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分析事故地點的碎片及損壞情形,初步評估指出該校是遭到以色列炮擊,儘管UNRWA先前已告知以軍該校之坐標達17次之多。這是聯合國自7月8日實施「保護邊陲行動」(Operation Protective Edge )以來,第6次聯合國在加薩經營的學校遭到攻擊。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主任Philip Luther表示:「若這起對學校的攻擊行動確實是來自於以色列的砲火,很可能已構成未針對軍事目標的無差別攻擊,相當於戰爭罪。炮火永遠不應該用來對準平民聚集區域,這樣的恣意的手法更是無法被視為只是準確的軍事空襲。」

 

「目前平民的死亡人數以驚人的比率不斷攀升,以色列有義務採取一切可行的預防措施,保護平民免受傷害。令人難以接受的是,這些平民聽從以色列的警告,逃離他們原本的家園,來到以為安全的聯合國學校避難,卻在一夜之間罹難、傷亡了。」

 

無視原預定的攻擊目標,而在人口密集的平民區周邊一再使用砲彈攻擊,將無可避免地殃及無辜、導致對平民的誤殺及傷害,並損壞民宅。以色列軍方曾經使用如此不計後果的戰術,包括先前於2008、09年間對加薩發動的鑄鉛行動(Operation Cast Lead),當時約有1,400名巴勒斯坦人喪生,其中大部分是平民。

 

UNRWA在最新幾週內已在3個場合報告指出在數間學校中發現巴勒斯坦人所堆放的火箭,當時這些學校尚未作為難民庇護所。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哈瑪斯及所有巴勒斯坦武裝組織不要將軍火貯藏於UN的場所和其他民宅,以免危及平民。

 

就在這起聯合國學校遭到攻擊的前一天,加薩走廊唯一的一座發電廠也受到撞擊且嚴重損壞,看來至少要耗時一年才能修復。

 

「攻擊發電廠等同於切斷了180萬加薩居民的水電,且造成眾多醫院發生悲慘的人道災難,該攻擊行動極可能已構成戰爭罪行。攻擊民用設施的行動不具任何正當理由,尤其是攻擊一處提供如此多平民關鍵需求的民用設施。此次攻擊造成全面災難性的後果,可說是對加薩全體居民的集體懲罰。」,Philip Luther說。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一反過去對加薩衝突的態度,於上週成立調查委員會以調查近來衝突事件中違反國際法之行為。這次,委員會的工作是找出對這幾起及其他可能的戰爭罪行應負起責任者,並依國際法追究罪責。」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