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院是打破以暴制暴循環之關鍵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巴勒斯坦當局以及以色列必須盡其所能,讓國際刑事法院將近日以巴衝突中觸犯戰爭罪以及違反人道罪者繩之以法。

自7月8日起,超過1400名巴勒斯坦人在兩方對立的情勢下遭到殺害。聯合國的統計數字顯示,死者大多為巴勒斯坦平民,其中包含252名孩童。此外,從加薩走廊發射的火箭和迫擊炮為無差別攻擊,也造成三名以色列孩童及61名以色列士兵死亡。越來越多的證據指出以巴雙方皆犯下戰爭罪。

幾十年以來,國際特赦組織已搜集到可信的戰爭罪證據及其他罪證,足以指證以色列、哈瑪斯和巴勒斯坦武裝集團犯下這些罪行。但是以巴雙方依然故我,沒有受到任何懲罰。

坐視戰爭罪行的發生,任由人們成為受害者,對世界各國來說毋寧是重大恥辱;國際社會再次對近日的暴行袖手旁觀。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表示。

「由國際刑事法院發起的調查是遏止免責文化的關鍵,各方團體務必要求法庭對此類罪行展開調查,以終止暴力和不公義的惡性循環。」

國際特赦組織在對聯合國安理會發佈的公開信中表示,希望聯合國會員國立刻採取行動,將以巴衝突提交至國際刑事法院的檢察機關,並針對此議題實施武器禁運等措施。

聯合國安理會始終無法採取有效行動回應以巴暴力衝突,因為美國持反對立場,且在與以色列相關的重要決議上不斷行使否決權,導致聯合國的提案不斷失敗。在某些提案中,美國甚至是安理會裡唯一唱反調的成員國。

聯合國安理會絕對不能抽手不管,眼睜睜地看著暴行越演越烈。聯合國一定要把握時機,果決地採取行動以維護公平正義。

薩里爾.謝蒂表示。

國際特赦組織也對以巴當局喊話,希望對方能接受安理會的安排,並採取其他方法讓國際刑事法院介入調查,且以巴雙方需保證與法庭合作。  

國際特赦組織特別向巴勒斯坦當局呼籲,要求巴勒斯坦當局提出聲明,同意在國際法庭成立之後,讓法庭依據國際法仲裁自2002年7月1日以來的犯罪行為。國際特赦組織也呼籲巴勒斯坦接受羅馬規約作為國際刑事法院的法源依據。

「巴勒斯坦當局不能再拖延了。在發表聲明接受國際犯罪法庭仲裁的同時,他們必須謹言慎行,並把握機會向無數人權被侵犯的受害者負責」薩里爾.謝蒂表示。

因巴勒斯坦不願意接受國際刑事法院仲裁,美國、以色列、加拿大、英國及其它歐盟成員國不斷向巴勒斯坦當局施壓;施壓方式包含威脅取消巴勒斯坦當局所仰賴的財政支援。

「若一心尋求正義,這些國家就不會威脅斷絕援助。」薩里爾.謝蒂表示。

近日巴勒斯坦高階官員已宣布願意加入國際刑事法院。

所有的國家都應該鼓勵巴勒斯坦總統馬哈茂德阿巴斯成為羅馬規約的成員。

國際特赦組織也力促以色列接受羅馬規約,並同意在國際法庭成立之後,讓法庭依據國際法仲裁自2002年7月以來的犯罪行為,以確保受戰爭和不人道罪行侵害的以色列受害者可以伸張正義。

薩里爾.謝蒂說,「對以色列來說,這是一個重要的時刻,以色列需重新考慮是否要繼續反對國際刑事法院、是否要誓言遵守國際法以對抗免責的現象。」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