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歷史性判決揭露波蘭參與美國中情局(CIA)的秘密拘禁與酷刑活動

圖中的監視塔台看守著位於波蘭秘密監獄附近的區域 © AP

 

今天國際特赦組織肯定兩項非常重要的人權案件判決,確定波蘭成為歐盟中第一個與美國共謀的國家,一起引渡、秘密拘禁並對恐怖分子嫌犯施以酷刑。

 

歐洲人權法院發現波蘭政府與美國中情局勾結,在華沙北方約180公里的Stare Kiejkuty建立秘密監獄,並於2002年至2005年間秘密拘禁、刑求嫌犯。

 

國際特赦組織反恐及人權專家Julia Hall表示:「今天的歷史性判決,使波蘭的黑暗歷史水落石出,這也是對抗有罪不罰的偉大成功。人們得知波蘭政府曾參與美國黑牢網路,秘密監禁刑求反恐行動中拘捕的嫌疑犯。」

 

法院判定波蘭違反歐洲人權公約,包括未調查申訴、酷刑虐待、秘密監禁以及嫌犯可能因移監遭受更嚴重的人權侵害,像是酷刑虐待。法院也重申受害者與公眾有權了解真相。

 

兩位原告在2011及2013向歐洲法院提告,目前兩人關在古巴關塔那摩灣的美國海軍監獄中。

 

一位是沙烏地阿拉伯籍的Abd al-Rahim al-Nashiri,他遭控策劃2000年葉門近岸的美軍柯爾號驅逐艦(the USS Cole)炸彈事件。他自稱在波蘭一處祕密設施接受審問,遭受「強化審訊技巧」及其他侵犯人權的審問,像是「模擬槍決」、威脅性侵他的家人。

 

另一位是無國籍人士Zayn al-Abidin Muhammad Husayn(或稱為 Abu Zubaydah),一位出生於沙烏地阿拉伯的巴勒斯坦人(Palestinian)。他也曾遭監禁於波蘭,身心飽受折磨。前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在2010年出版的傳記中曾坦承授權刑求Abu Zubaydah,讓美國中情局祕密監獄對它使用包括模擬溺斃的「水刑」等「強化審訊技巧」。

 

Al-Nashiri在關塔那摩軍事委員會遭判處死刑。而美國政府拘留Abu Zubaydah已12年,仍沒有起訴他任何罪名。

 

美國政府仍沒有任何表示要究責中情局在引渡與秘密監禁行動中的刑求、強迫失蹤行為。

 

2012年及2013年歐洲議會決議中稱波蘭為美國中情局的黑牢共犯,al-Nashiri 及 Abu Zubaydah 為酷刑及強迫失蹤的受害者,並呼籲波蘭政府提供有效補償。

 

Julia Hall說:「波蘭勾結美國中情局,協助刑求嫌犯,並強迫他們失蹤。而調查延宕多年,現在波蘭當局現在必須全力調查。」

 

國際特赦組織在歐洲法院作出判決後,呼籲波蘭政府全力調查,將犯罪者犯繩之以法,制裁違反國際法的行為,像是刑求與強迫失蹤等。其他遭控參與中情局引渡及秘密監禁活動的歐盟成員國,亦須盡其所能提供真相。

 

Julia Hall說:「波蘭不是個案,許多歐盟政府在引渡過程中亦勾結美國,挾持、非法轉移、「失蹤」、刑求人犯。縱使今天的判決是一大成功,但要整個歐洲負起責任,仍有許多工作要做。」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調查所有遭受指控的歐洲國家,追究其責任,包括義大利、立陶宛、羅馬尼亞、瑞典及英國。

 

背景資料


2005年以來波蘭一直備受矚目,該國遭受指控與美國中情局合作,興建祕密監獄設施。

 

2008年3月波蘭當局展開刑事調查,但進度延宕,多次調動檢方人事與地點(由Warsaw改至Krakow),且宣稱從未與美國政府合作,經常以「國家安全」藉口不公開調查。

 

目前波蘭仍繼續調查,同時這兩位監禁在關塔那摩監獄的囚犯,由波蘭律師在歐洲人權法院控告波蘭政府(Al Nashiri v. Poland 及 Husayn (Abu Zubaydah) v. Poland) 。國際特赦組織及國際法律人協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Jurists)也介入此二案件:

第三位是葉門籍Walid bin Attash,他自稱在2003年遭受秘密監禁於波蘭,2013年6月波蘭國家調查認為他為「傷者」,將他移送至美國中情局據點,目前他遭監禁於關塔那摩灣監獄,等待關塔那摩灣軍事委員的審判。

 

另一個歐洲法院的案件中,2012年12月13日法庭一致判決馬其頓國應該對德國籍Khaled El-Masri所遭受的非法監禁、強迫失蹤、酷刑及其他虐待負起責任。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