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加薩】國際特赦組織籲雙方勿再觸犯戰爭法

 

以色列軍事部隊和巴勒斯坦武裝部隊持續十日的攻擊後,以色列昨晚(7/18)開始在加薩走廊發動地面戰,國際緊急採取行動以保護迦薩與以色列雙方平民免於雙方部隊更多戰爭罪的需求更為重要。

 

「以色列部隊對加薩永無止盡的空襲已經明白表示他們對平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不屑一顧,平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一定要依國際人道法的規定受到保護。」,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主任Philip Luther說。

 

根據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表示,直到7月17日下午3點,約240個巴勒斯坦人在地面戰發生前被殺害,240人中至少有171個平民,包括48個孩童與31名女性。一名以色列平民在7月15日被從加薩發射的迫擊砲殺害。

 

自從地面戰開始後,據報至少還有30名巴勒斯坦人在加薩走廊遭到殺害。

 

「沒有任何理由能把將平民當作攻擊目標和直接攻擊民宅的行為正當化。雙方不斷觸犯國際法卻從未受到懲罰,但他們應該負責,而令他們負責的第一步就是聯合國下令的國際調查。」Philip Luther說。

 

超過1,780棟民房也因以色列的攻擊全毀或損壞到無法居住,導致10,600名加薩的居民無家可歸。以色列民宅也遭受來自加薩的火箭無差別攻擊而摧毀。

 

7月10日早晨,對加薩走廊Khan Younis難民營裡Mahmoud Lutfi al-Hajj住宅的空襲中,一家人8名成員都被殺害。

 

Yasser Mahmoud Lutfi al-Hajj是家族裡倖存的唯二成員中的一名,他告訴國際特赦組織:「我親眼看著我叔叔抱著我媽的遺體從房子裡跑出來。我大聲喊說我想見我媽媽……然後我去醫院看看我家有沒人活下來,我找到我哥Tareq,但不久他就死了。我驚恐地崩潰了,醫院的人給我打針讓我冷靜下來」

 

「那是一個非常擁擠的地方,攻擊不可能針對一戶民宅,而是把整個社區當作目標,真是一場大災難。」一位鄰居Mahmoud Atamneh對國際特赦組織說。

 

 「刻意攻擊民宅是戰爭罪,而且造成民房的大規模破壞,在一些情況下甚至整家人都在屋裡,這是持續觸犯戰爭法而令人髮指的模式。」Philip Luther 說。

 

以色列當局並沒有提供在特定事件中能夠正當化這種攻擊行為的有關資料。除非他們提供資料,不然這種攻擊就會構成戰爭罪與一連串的連坐處罰。

 

儘管在屋裡的某個人的確是巴勒斯坦武裝團體的成員,攻擊一棟整家人都在的民宅也很可能構成不合比例的攻擊。

 

有些狀況以色列部隊會向民宅發動空襲卻未發出任何警告,或未給居民足夠的時間撤離。也有在沒有巴勒斯坦武裝團體的明顯活動時,平民仍在屋外受以色列飛彈的攻擊或殺害。

 

以色列的空襲和砲擊也已造成整個加薩走廊水源和衛生基礎建設的損壞。3名工人在試圖進行關鍵的維修工作時遭到殺害,而持續的敵對狀況更使修復工作在許多的地方都危險到無法進行。

 

「加薩的基礎建設在崩潰的邊緣,而持續缺乏乾淨的用水會造成毀滅性的結果。」Philip Luther說。

 

自衝突開始後,加薩至少有84間學校被毀,且至少有13間醫療設施被迫關門。Shuja'iyyeh的 al-Wafa康復醫院於7月17日第二次受炮火襲擊後,據報,院方人員被迫在砲火中撤出所有的病人,接著醫院就被摧毀了。

 

「以色列部隊不應針對醫療設施發動攻擊而觸犯戰爭法,反之,他們應該要保護醫護人員和病人,並且確保傷患可以安全地抵達加薩醫療設施,並且確保在需要的時候,傷患可以安全地離開加薩走廊。」Philip Luther指出。

 

以色列和埃及雙方應該要保證他們會允許醫療和救助補給品以及足夠的燃料可以持續不斷地運入加薩走廊

 

哈瑪斯和巴勒斯坦武裝團體也同樣棄國際法於不顧,並且使平民面臨險境。7月16日,聯合國負責巴勒斯坦難民的部門(UNRWA)發現約有20枚火箭藏在加薩走廊的一間閒置的學校裡。至少有22,990個平民撤離,且有許多人正收容在UNRWA運作的24間學校裡。

 

「加薩的巴勒斯坦武裝團體絕不該在住宅區存放軍需品或從住宅區發動攻擊。」Philip Luther表示。

 

「哈瑪斯的武裝派系和其他位於加薩的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已經向以色列發射超過1,500發無差別攻擊的火箭,他們應該要立即停止這樣的戰爭罪行。」Philip Luther說。

 

國際特赦組織再次呼籲聯合國對衝突中的各方全面性實施武器禁運,以防止更多嚴重違反國際法的行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