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加薩】平民死亡人數上升,聯合國須實施武器禁運並要求進行國際調查

2014年7月11日,在以色列空襲加薩後,一名巴勒斯坦 Abu Lealla家族成員正在查看住家毀損的程度© EPA/MOHAMMED SABER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聯合國應針對以色列與加薩衝突中各方的違法行為展開國際調查,包括以色列對加薩走廊的空襲以及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對以色列發射的無差別攻擊火箭。


以色列於7月8日一早發起「保護邊陲」的行動後,已有超過100名巴勒斯坦人於加薩走廊喪生,其中大多為未直接參與交火的平民,至少有24名小孩以及16位婦女死亡;受傷人數超過600人, 多數均為重傷, 更有超過340戶位於加薩的民宅完全毀損或無法居住,且至少有5家醫療機構及3台救護車遭到破壞。在以色列,則至少20人因火箭攻擊受傷及財物損失。

 

「隨著暴力加劇,目前迫切需要聯合國針對加薩及以色列進行獨立的實地調查任務,以探查各方在衝突中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的行為。此關鍵的步驟,能確保犯下戰爭罪及其他嚴重違法行為者,日後難以逃脫責任追究。」國際特赦組織中東和北非地區主任Philip Luther表示


「國際社會絕不能重蹈覆轍,對於雙方未能遵守戰爭法而為平民帶來毀滅性的後果袖手旁觀;當許多人命在旦夕時,就需要聯合國迅速採取行動。」


國際特赦組織也呼籲聯合國對以色列、哈瑪斯及巴勒斯坦武團體立即採取全面性的武器禁運,以防止衝突中的各方進一步嚴重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及侵害人權。在尚未執行禁運期間, 所有國家必須立即中止轉運任何軍事設備、彈藥及提供協助,因為各方皆未能妥善調查先前衝突中的違法行為,或將應負起責任者繩之以法。


以色列將空襲目標鎖定在加薩地區的平民住宅,因為相信那些是「哈瑪斯特務」的住處;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他們在警告居民離開後才進行摧毀。然而,好幾個案例中皆無任何證據顯示,他們聲稱的「哈瑪斯特務」空襲時待在住處內, 也無證據表示這些住宅被用來儲存彈藥或有其他軍事用途。

「除非以色列當局能提供具體資料,證明一般家庭如何協助並大力參與軍事任務,否則蓄意攻擊平民家庭將構成戰爭罪,且等同於以連坐的方式懲罰家屬。」Philip Luther 說。

在其他案例中,以色列空襲造成了住宅內或鄰近區域的平民死亡;在軍事行動開始前3天,以色列空襲目標或鄰近區域殺害了至少32名平民, 包含多名Karawa 成員,al-Hajj, Hamad al-Nawasra以及 Malaka 家族,其中至少有兩戶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遭到空襲。


其他平民住戶則先收到「敲屋頂」的「警告」,在以色列軍隊先發射一枚小型飛彈,然後再發射另一枚飛彈摧毀住宅;在某些案例中,有的住戶會事先接到以色列軍方的來電警告。

「對平民住宅發射飛彈絕不是一個有效的『警告』, 國際特赦組織已經紀錄到好幾個在以色列對加薩走廊軍事行動中,平民因此而喪生或受傷的案例」。Philip Luther說。

包含兩位小孩在內的9名平民,周三晚上死於色列空襲中,地點在Khan Younis附近的海灘咖啡廳,當時許多人正聚集觀看世界杯足球賽。


同時,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在加薩走廊已對以色列發射了超過600枚無差別攻擊的火箭,目標為以色列主要城市如耶路撒冷、 特拉維夫、貝爾謝巴、亞實基倫及哈代拉(Jerusalem, Tel Aviv, Be'er Sheva, Ashkelon and Hadera),置數百萬的人於危險當中。一名哈瑪斯發言人指出, 所有以色列人都是他們的合法目標。


「發射無差別攻擊火箭並不能準確瞄準軍事目標,且因蓄意針對平民而構成戰爭罪,」Philip Luther說。

「任一方皆不能為無法保護平民,包含記者、醫護人員、人道主義工作者,或平民設施,而編織藉口。」

國際特赦組織也呼籲以色列與埃及確保有足夠的醫療及人道資源能進入加薩,及皆有提供給急需醫療救治者的通道出口。

加薩地區的醫院正疲於應付日漸增多的病患及短醫療用品短缺,以及燃油及電力不足的問題;這些現象主要肇因於以色列過去7年對加薩走廊的嚴格封鎖。

 

相關背景

 

在國際人道法之下,武裝衝突中的各方必須先辨識軍事目標,與平民及平民設施的區別,並且只能直接攻擊前者;無差別以及不符合比例的攻擊是禁止的,各方也必須進行必要的預備措施,以將對平民及其財物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此外,各方也必須使用各種可行的預防措施,讓底下的平民避免受到攻擊帶來的傷害。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