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軍政府定罪抗議者,首開危險先例

自5月底泰國宣布戒嚴以來,本週二(7/1)的判決首次將示威者定罪 © 2014 Getty Images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泰國今日對反軍事政變之和平示威者作出的有罪判決,就集會自由擅開危險先例,意在製造人民對於軍政府統治的恐懼。

 

位於泰國首都曼谷的Pathumwan市立法院,於今日以Weerayuth Kongkanathan違反戒嚴法與禁止5人以上集會的禁令,判決Weerayuth有期徒刑一個月,緩刑一年,併科3,000泰銖(相當93美元)罰金,這是泰國自軍政府掌權後首次就抗議活動作成有罪判決。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地區主任Richard Bennett說:「Weerayuth僅是和平行使示威權利,根本就不該被起訴,因此,本件判決與刑期均應被撤銷。」

 

「雖然令人慶幸的是,Weerayuth未被監禁,但該判決卻傳達了泰國不容許任何抗議活動的警訊。這很可能是即將對反軍事統治之異議人士作出大規模判決之首宗案例,但我們要求到此為止。」

 

Weerayuth因接受認罪協商,換得法官輕判緩刑,但未來一年內若繼續參與和平示威活動,仍須入監服刑。

Weerayuth被控參與曼谷市中心反軍事政變的示威活動,在2014年5月23日遭到羈押,也就是軍方設立國家安全與秩序委員會(NCPO)實施軍事統治的第二天。

 

被警方拘留一星期後, Weerayuth在5月30日被訴違反禁止5人以上集會的戒嚴令,全案由Pathumwan市立法院審理。


Richard Bennett表示:「監禁和平抗議人士是製造泰國國內恐懼氛圍的威嚇手段。」


「NCPO應解除戒嚴法對和平抗議和言論自由之管制,並撤銷和平行使權利卻遭逮補人士的起訴。」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