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加薩】各方都必須在衝突升高時保護平民

 

2014年7月8日,加薩市,消防隊員正為一台被以色列當作空襲目標的車輛滅火 © MOHAMMED ABED/AFP/Getty Images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以色列當局,還有包含哈馬斯旗下的軍事組織和在加薩的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在雙方衝突升高時,必須確保平民的生命安全。

 

「在衝突中的每一方,都有絕對的義務要依據國際人道法,保護那些被捲入逐漸升級的緊張戰鬥中平民百姓的生命安全。」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主任Philip Luther表示。

 

「國際特赦組織要求以色列軍方和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包括哈馬斯的軍事組織以及其監督者,要完全尊重戰爭法。以色列只能對合法的軍事目標發動攻擊,並要以最謹慎的手段和方法進行攻擊,以將平民所遭受的風險、和住家及設施的損害,都降到最低。在人口稠密的地區進行無差別的空襲,以及直接攻擊平民住家不可避免都會帶來平民傷亡,這是違反國際人道法的。」

 

以色列在前一晚發動了稱為「保護邊陲」行動的軍事攻擊,襲擊了在加薩走廊至少50個地點,並從早上開始發動數十次空襲。根據醫療人員的回報,包含兒童在內,在加薩有至少50人在以色列今日的軍事行動中受傷。在加薩的巴勒斯坦武裝團體,近日也對以色列南部發射多發無差別攻擊的火箭,這樣的行動持續到週二。

 

以色列外交部表示,從6月12日開始至7月8日星期二早上,已經有超過240沒無差別攻擊的火箭從加薩發射至以色列南部。國際特赦組織多次譴責發射無法準確攻擊軍事目標的無差別攻擊火箭。哈馬斯旗下的武裝團體在週二宣稱發射了那些無差別攻擊火箭。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在加薩發射無差別攻擊火箭,是危及加薩與以色列邊界兩方平民的戰爭罪行。任何的無差別攻擊火箭發射行動都必須立即中止。」Philip Luther說。

 

「近年來,在以色列和加薩的人民已經經歷太多不必要的流血與失去生命,卻得不到一個解釋。兩方在武裝衝突期間,都有很糟糕的侵害國際人權與國際人道法的紀錄。」

 

以色列軍方和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在先前的衝突期間,一直都無法懲治犯下多種戰爭罪與嚴重違反國際法的加害者,在以色列2012年11月的「雲柱行動」和2008年12月至2009年1月的「鑄鉛行動」最為嚴重。

 

在新一波的戰鬥以及兩方持續無法提出說法的情況下,國際特赦組織再次呼籲國際對以色列、哈瑪斯和其他位於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實施武器禁運。

 

「任何國家都應該立即中止武器、軍火與其他用品運送至以色列、哈瑪斯和其他位於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武裝團體。」Philip Luther表示。

 

「各國必須明確表示,他們不會再次助長任何對國際人道法的侵犯。」

 

相關背景:

 

在約旦河西岸地區3名以色列青少年遭到殺害、以及顯然是報復性殺害另一名巴勒斯坦青少年的事件,近日已經演變成以色列和加薩的武裝團體之間大規模的衝突。

 

在國際人道法之下,武裝衝突中的各方必須識別軍事目標和平民對象,並且只能直接攻擊前者。無差別以及不符合比例的攻擊是禁止的。各方也必須進行必要的預備措施,以使得對平民及其財物的傷害降到最低。他們也必須使用各種可行的預防措施,讓在他們控制下的平民得以不受攻擊傷害。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