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宗派攻擊事件惡化 ISIS拘捕雅茲迪派信徒

ISIS在伊拉克摩蘇爾所使用的「聖戰」黑旗 @ Amnesty International

 

國際特赦組織訪問多名遭伊拉克與大敘利亞伊斯蘭國(簡稱ISIS)拘留、近日被釋放的雅茲迪派信徒(Yezidi),及尚未被釋放者的家屬。

 

據估計,至少有24名伊拉克邊境守衛及士兵於上個月在伊拉克北部被擄。有些人已被釋放,其餘的人則被敘利亞東北部邊境的ISIS組織拘留。近幾週以來,ISIS鎖定當地少數族群,展開大規模宗派拘留與綁架行動。ISIS於6月29日發佈一段影片,標題是「賽克斯皮科末日(The End of Sykes-Picot)」,影片中稱這些遭拘留者為「魔鬼的信徒」。

 

目前正在伊拉克北部的國際特赦組織危機處理資深顧問Donatella Rovera表示:「某種清楚的模式逐漸浮現,ISIS故意鎖定伊拉克境內的少數族群以及疑似反對ISIS的人,綁架並拘禁這些人。」

 

「每天我都看到焦急的家屬忙著尋找被ISIS綁架、至今仍下落不明的兒子、丈夫、兄弟。大多數的家屬因為擔心失蹤親屬的安危,都拒絕公開失蹤者的姓名。

 

遭ISIS拘留的雅茲迪邊境守衛及士兵的家屬,悲慟地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對失蹤親人的安危憂心忡忡。

 

其中一位失蹤男性的家屬表示:「我們只不過是平凡百姓,向來和穆斯林同胞與鄰居和平相處。希望綁架我們兒子的人,還有一絲憐憫之心,讓他回到孩子的身邊。」

 

ISIS通常會殺害將被拘留者,不論對方是一般民眾、軍人或是維安人員,無一倖免。

 

Donatella Rovera表示:「殺害被拘留者是戰爭罪;ISIS戰士過去曾經有泯滅人性的惡名。不管被拘留者是誰,都應該以人道方式對待。」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記錄,ISIS鎖定了土庫曼人(Turkmen)、夏白克轄(Shaback Shi'a)、雅茲迪派信徒(Yezidi)及基督徒等少數族群,展開一系列的拘留行動;疑似反對ISIS的遜尼派穆斯林(Sunni Muslims )也在此列之中。近日遭綁架的人有一部分已確認遭到殺害。

  

國際特赦組織在6月30日訪問了一名16歲男孩及一名年輕男子,兩人皆為伊拉克境內的少數族群,前一天才剛獲釋;他們被ISIS拘留在伊拉克北部的摩蘇爾(Mosul)長達十天,表示並未受到虐待,僅被說服成為伊斯蘭教教徒。

 

ISIS並非唯一在宗派攻擊事件中殺害被拘留者的組織,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紀錄顯示,伊拉克政府軍及什葉派民兵,在過去幾週也非法執行大規模死刑,處死被被拘留的遜尼派穆斯林。

 

Donatella Rovera表示:「隨著宗派攻擊事件越演越烈,伊拉克的衝突急轉直下,現在已經是一場為了復仇、侵略的生死戰,不同宗派族群任意殺害異己。」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衝突中的各方需以人道方式對待被拘留者,並請各宗派明確指示下屬不得殺害或虐待被拘留者,亦不得容忍挾持人質及其他戰爭罪的發生。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