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規模逮捕行為侵擾和平示威

 

「這不是非法集會,這是國際法下和平且合法的示威,警察的行動不但輕率且沒有必要,還立下了破壞的先例。」歐美寶,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

 

國際特赦組織在周三警察於香港集會中逮捕超過500人之後表示,香港當局必須釋放那些只因為在支持民主的示威現場和平抗議,卻遭到拘留者,

 

警方在周三一早驅離了在市中心商業區進行和平示威的幾百名群眾。 

 

「這不是非法集會,這是國際法規範下和平且合法的示威,警察的行動不但輕率且沒有必要,還立下了破壞的先例。」

 

幾百名示威者仍在拘禁中,據報導他們因「非法集會」還有阻礙公共空間而被捕。歐美寶表示「那些單純因為行使他們的言論與集會自由者,應該立即無條件獲釋。」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當局確保遭到拘留者都能有管道接觸他們的律師,據報導有許多律師無法會見他們的當事人。 

 

週二,超過五十萬人參與了一場大型的支持民主遊行,根據主辦單位表示,這場遊行是香港歷史上最大型的示威之一。幾百人徹夜進行示威抗議,直到警察前來。

 

在國際法的規範下,示威抗議不需要獲得當局的同意,雖然當局可以要求事先告知。

 

「驅散示威只能是最後的手段,而在這次的狀況下是有疑義的。示威者說他們會在早上八點離開,而現場的人確實這麼做了。當局必須謹記和平示威是合法的,使用公共空間也是正當的。」

 

 

據報導,警察也在清空示威者前要求媒體離開示威現場。「要求媒體離開示威現場是錯誤的,這是讓人感到憂心的徵兆──表示香港當局對新聞自由的敵意日漸增長。」歐美寶說。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