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天安門事件,藝術家遭拘留


即使沒有上千名,也至少有上百人於1989年6月3日、4日晚上於天安門廣場受傷或死亡。© Private.

一名中裔澳洲籍藝術家接受媒體關於天安門事件的訪問後,遭到拘留,成為最新一名受害者;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中國當局必須終止對那些想要紀念天安門事件25週年之人士的迫害。

52歲的郭建在英國《金融時報》的訪問刊出後沒多久,即被北京公安帶走。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William Nee表示:「 郭建是中國在紀念天安門事件週年前無情壓迫的最新一名受害者。他和其它許多為1989年流血事件和平發聲而遭受拘留的人,都必須被立即釋放。」

 「目前這一波六四前的拘留比近年的都還要嚴厲。」

國際特赦組織收到大量回報指出,維權人士在六四前被公安警告不准向外國媒體發言,同時外國記者和其在地的同事也表示,近幾週來被騷擾的情況愈加嚴重。

 William Nee說:「記者和他們的聯絡人所受的威嚇顯示,當局為了將1989年血腥震壓從記憶中抹去的決心。然而這個世界並沒有忘掉,不論當局怎麼做,人們會繼續紀念這個日子。」

近幾週來一群維權人士因試圖紀念天安門事件而被拘押、軟禁或被公安盤問。1989年六月的血腥震壓中,即使沒有上千名,也至少造成上百名手無寸鐵的抗議者及平民的傷亡。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