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知名社運人士被捕入獄,壓迫情形加劇

知名社運人士Sombat Boonngamanonga昨晚於春武里府遭到逮捕 © PORNCHAI KITTIWONGSAKUL/AFP/Getty Images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逮捕反軍政變的知名領袖以及傳喚七名和平示威人士到軍事法庭,為泰國軍方系統性地擴大鎮壓人權的最新一波行動。

 

Sombat Boonngamanong,一位著名社會運動人士深夜於春武里府(Chonburi)遭到逮捕。他公開拒絕軍方命令不向軍方報到,並在網路上發佈消息,呼籲大家和平抗議政變。

 

「除非Sombat Boonngamanong被以明確的罪名起訴,並由獨立的民事法庭拘押,否則他應該立即被釋放。這是一連串針對純粹不滿軍政變的人民的最新逮捕行動,軍隊行動看起來逐漸呈現肅清的趨勢。」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地區主任Richard Bennett說。

 

其他令人擔憂的發展包括,清萊(Chiang Rai)軍事法庭今日傳喚了七名反軍政變的抗議人士;前教育部長Chaturon Chaisaeng上週被逮捕,曼谷軍事法院批准保釋,但他仍因主張和平反對軍政變的發言而面臨起訴。

 

「應立即撤銷針對這七位和平示威者的起訴—Chaturon Chaiseng和其他人僅因以和平的方式表達異議而被拘留,當局應立即撤銷因戒嚴令所下達限制基本人權的嚴苛命令,而非加強鎮壓。」Richard Bennett說。

 

 「用軍事法庭審判人民,是對國際人權法的嘲弄。軍事法院違反了公平審判的權利,且不允許上訴。」

 

自從5月22日軍政府奪權之後,已經採取愈來愈多的箝制措施,以有效打擊政治人物、學者與社運人士,使他們噤若寒蟬。該作為已違反泰國遵守國際人權法的義務。

 

超過300人被命令向軍方報到,而大多數被恣意拘留長達一個星期。

 

批評冒犯君主法的人們,或被控違反該法者,被特別列為恣意拘留的對象,且在軍事法庭裡可能面臨不公平審判及多年監禁的判決。國際特赦組織擔憂,隨著鎮壓加劇,軍政府可以利用該法更廣為懲罰和平異議者。

 

當局也擴大軍事法院可起訴的範圍,包括允許起訴某些在軍法認定犯下、但尚未證實的罪行。

 

 「軍隊對和平異議者的鎮壓必須立即停止,也必須停止恣意及隔離拘禁,並停止對和平異議者施以監禁的威脅。任何將政治討論與公共議論噤聲,並且禁止人民參與公共事務的措施都必須被終止。」Richard Bennett說。

 

軍方還廣泛進行強制媒體審查,包括電視,平面媒體以及社群媒體。士兵進駐主要新聞媒體,數以千計的廣播電台與電視台都被迫停播;記者也是被軍方主要傳喚與拘留的對象之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