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破習近平改革謊言


1989年,6月3日軍隊鎮壓開始前聚集於天安門廣場支持民主的抗議群眾 © Hong Kong Alliance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稱改革開放,卻在「六四事件」(即1989年6月4 日發生於天安門之流血鎮壓事件)將屆25週年之際,大規模迫害悼念「六四事件」的運動人士,無異戳破習近平改革謊言。

過去幾周來,已有數十名運動人士因試圖悼念「六四事件」中死傷的數百名至數千名抗議民眾,遭到中國公安拘留、軟禁或訊問。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 本周於香港向「六四事件」死難者致意,並表示:「『六四事件』25周年,正是對宣稱改革的習近平的一項關鍵試驗,遺憾的是,習近平卻捨棄改革、打壓相關活動。」

「中國當局採取較往年更為嚴厲的手段,打壓『六四事件』25周年活動,企圖將『六四事件』從所有人的記憶中抹滅。」

在過去幾周遭到拘留的有維權律師浦志強及資深記者高瑜等人,另網路社群「天安門母親」發言人丁子霖則被軟禁。

25年來,死難者家屬為爭取正義付出沉重的代價,網路社群「天安門母親」的大多數成員已年邁,部分創辦成員並已辭世。

薩里爾.謝蒂說:「中國領導人必須停止以政治手段扭曲歷史,中國政府更須向哀痛的死難者家屬完整公開事件始末,還給死難者應有的正義。」、

「習近平若能及時懸崖勒馬,還不算太遲。我們在此呼籲習近平就1989年『六四事件』展開公開獨立的調查。」

遍及各地的打壓

「六四」流血鎮壓事件發生至今將近25年,中國當局仍用盡各種方法,阻撓民眾發表與政府立場不同的言論、羅織罪名囚禁民運人士,並以暴力回應循現有法律體制捍衛人權的人。

2014年我們看見了較以往更多的打壓、打壓要求改革的民眾,尤其是參與新公民運動者,該運動的數名核心成員重申1989年「六四事件」時爭民主的訴求,要求當局提高透明度、終結貪腐,卻因此遭判長期監禁。

薩里爾.謝蒂表示:「中國政府公然漠視法令,拒絕回應日漸高漲要求參與政治的民意,在在顯示中國當局脫離現實。」

「中國領導人若要證明其深化改革的承諾是認真的,就必須放寬對言論及集會自由的拑制。」

國際特赦組織再次呼籲中國政府:

  • 公開承認1989年「六四事件」是違反人權的。
  • 就「六四事件」展開公開獨立調查,並追究涉案官員刑責。
  • 對「六四事件」死難者及其家屬,給予國家賠償。
  • 停止騷擾及起訴參與悼念「六四事件」、為「六四事件」發聲者,以及行使言論與集會自由的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