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讚揚台灣人權運動者25年來努力不懈

謝蒂秘書長於景美人權園區發表演講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在訪台三日的過程中,讚揚台灣人權運動者25年來努力不懈的行動倡議,他也特別關注政府未能履行停止酷刑的承諾。

 

本週六,薩里爾‧謝蒂在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對人權運動者發表演說,這裡曾經是軍事監獄的所在地。

 

國際特赦組織小組於解嚴後在台灣成立的25周年紀念活動中,薩里爾‧謝蒂的演說是其中一環。

 

他說:「台灣人在過去四分之一世紀中全然努力不懈地投入基本自由權利的保障。」

 

「遺憾的是,台灣政府卻未能回應這樣的訴求,台灣政府應嚴肅的對待人權事務,就從做出停止酷刑的承諾開始。」

 

他呼籲當局應將《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與有辱人格待遇公約》國內法化並建立國家機制來預防濫權。

 

「人們經常為了捍衛人權而付出高額的代價,台灣也不例外,然而我可以看見未來真正的希望。」

 

「今天,台灣的行動者大聲而清晰的表達他們的聲音是一件很棒的事,太陽花運動也展現年輕人可以扮演的重要角色,台灣已經準備好在全球人權運動中扮演更主要的角色,我很驕傲國際特赦組織也參與在其中。」

 

週六的25周年的慶祝典禮以台灣知名搖滾樂團─閃靈樂團的慈善演唱會作為結束。

 

週五,薩里爾‧謝蒂與副總統吳敦義會面,他強調台灣政府應處理預防酷刑的關鍵議題。

 

他也同時呼籲副總統吳敦義,與中國進行政府對話時應納入人權,也應該確保人們和平示威的權利。

 

薩里爾‧謝蒂於中國天安門鎮壓25周年──2014年六月四日前夕訪台。

 

「台北的人權園區是為了保存過去台灣的人權侵害而存在,而很糟的是,這對於在中國想要紀念天安門受難者的人們來說卻是不可能的,這完全提醒了我們為何需要一同保護未來亞洲與全世界世世代代的權利。」薩里爾‧謝蒂說。

 

註:英文原稿已刊載於國際特赦組織全球官網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