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停止酷刑倡議目標

總體目標:2015年年底前,針對聲稱遭受酷刑或其他虐待的調查比率及品質應有顯著提升,以有效增加犯罪者的起訴數量,並減少法律程序中逼供的使用。

 

次目標指標:

  1. 墨西哥總統認知到酷刑仍是常態,而目前採取的措施起不了作用。他能夠公開承諾將採取緊急並有效的行動以來解決酷刑與虐待的現狀,並且將應負責任者繩之以法。
  2. 聯邦總檢察長辦公室確保在針對酷刑及其他虐待案件的特別程序符合聯合國伊斯坦布爾議定書的要求,以大幅改善酷刑案件的調查。尤其是由總檢察長正式指定專科醫學檢測,為所有受到酷刑或其他虐待的受害者進行緊急處理,以及檢驗結果,包括所有法醫的支持證據應立即提供給檢察官與受害者。在執行程序中若有不合理的延誤,應負責任者將被移送法辦。
  3. 由聯邦總檢察長和內政部長共同設立、實施並監測新的協議,包括在被拘留者被拘禁或移監前,應先進行初步體檢,以確保他們遭受的酷刑或虐待具有充分證據,並由受過訓練之醫護行政人員紀錄下來,提供給被拘留者與他們的律師。
  4. 法官與檢察官逐漸接受以專業醫學報告作為證據的價值,特別是國際特赦組織經手的案件。這些報告由獨立專家、人權委員會(NHRIs)或者官方法醫所提出,其標準皆符合聯合國伊斯坦布爾議定書,以取代官方報告居於首選的情形。
  5. 已經國家人權委員會的法醫檢驗、由國際特赦組織支持的受害者,可即時收到完整的體檢報告及附帶的法醫證據副本。
  6. 部分參與國際特赦組織倡議行動的受害者已實現正義,並獲得賠償,或者至少正一步步朝此方向邁進。

回到「停止酷刑」全球倡議運動主頁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