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留洩密記者只是個「煙霧彈」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中國當局以「莫須有」的罪名指控一位知名記者洩漏國家機密,並將其拘留。

中國官方媒體於5月8日報導,現年70歲的高瑜被指控於去年8月將一份「機密」文件分享給國外網站的編輯。

中國當局一再使用措辭含糊且獨斷的國家秘密法,以此為煙霧彈對付社運人士,高瑜只是該「惡法」的最新受害者。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顧海雲(Anu Kultalahti)表示。

高瑜是勇於為1989年天安門事件受難者發聲的人士。過去一星期內,幾名知名的社運人士在臨近六四天安門事件25週年之際被拘捕。

「她被拘留的時機非常可疑,引起大家關注當局這樣做的真正動機,」顧海雲表示。

由於高瑜沒有如期出席一項悼念天安門鎮壓的活動,她的朋友開始關注她的下落。  官方媒體後來證實,她於4月24日已被拘留。

根據媒體報導,高瑜被指控對外分享一份稱為「9號文件」的中國共產黨意識形態檔案,該文件猛烈抨擊新聞自由和思想自由。

「9號文件所包含的內容絕對不應被列為國家機密,如果高瑜因為分享該文件而被拘留,當局須立即釋放她,」顧海雲說。

兒子失蹤

5月8日早上,中國官方電視台中國中央電視台播出高瑜「認罪」的片段,片中的她臉部做了模糊處理。

高瑜的兒子趙萌也自4月24日起失踪,可能被當作人質用以脅迫高瑜。

顧海雲指出:「電視上播出的認罪片段證明不了什麼,她可能受到威脅而招供,這種逼供方式完全否定了她獲得公正審判的機會。」

中國的國家秘密法措辭含糊,當局應予以修訂,使國家秘密的定義更為清晰明確,確保只懲處真正損害國家安全利益的人,並禁止於事發後才列為國家秘密;然而,中國當局往往利用上述法律來嚴懲合法行使權利的社運人士。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