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追究鎮暴警察造成示威人士死亡的責任

柬埔寨成衣工人要求提高工資在其首都金邊(Phnom Penh)展開示威行動,與警方爆發衝突後,受傷的抗議民眾躺在醫院的病床上。

 

國際特赦組織柬埔寨研究員Rupert Abbott表示:「柬埔寨政府必須克制使用武力鎮壓。  令人遺憾的是,今天的事件驗證了警方在過去幾個月至少四起事件中,過度使用不必要的武力,甚至以真槍實彈鎮壓示威者和圍觀群眾。」

 

 

成衣工人在柬埔寨首都金邊發起的一起示威活動,演變成暴力事件,導致至少四人死亡。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柬埔寨當局必須要求警方為示威者的死亡負責。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Rupert Abbott更明白表示:「今天這起不幸的暴力事件必須予以徹查,並要求造成死傷者負起法律責任。」

 

「柬埔寨政府必須克制使用武力鎮壓。令人遺憾的是,今天的事件驗證了警方在過去幾個月至少四起事件中,過度使用不必要的武力,甚至以真槍實彈鎮壓示威者和圍觀群眾。」

 

「柬埔寨侵犯人權的事件屢見不顯,對這類事件未予追究責任,意味著有罪不罰在柬埔寨已蔚為風氣。  我們必須根絕此陋習,確保暴力事件的肇事者都得到應有的懲罰。」

 

根據國際法令,縱使集會活動演變為暴力事件,警方也僅限於在執行職務且不得已的情況下,才得以使用武力。  只有在為保護生命且絕對無可避免的情況下,故意使用致命武器才有其合法正當性。

 

過去幾週以來,有數以千計的民眾為了抗議成衣工廠的低薪,以及2013年7月選舉爭議後之政治局勢,在柬埔寨持續示威抗議。

 

Abbott表示:「這樣大規模的示威活動為前所未有,至少過去15年來我們未曾目睹。  我們呼籲各方皆應有所節制,以因應目前柬埔寨如此緊張的情勢。」。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