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馬拉松:繼史上規模最大寫信馬拉松活動後,良心犯獲釋

國際特赦組織今天表示,全球有成千上萬人透過此次有史以來最成功的寫信馬拉松活動,齊聲呼籲公平正義。

 

2013年12月,寫信馬拉松收集到超過230萬封的信件、電子郵件、簡訊、傳真、推特,刷新去年190萬的紀錄。這些向有關當局施壓的訊息使得兩名良心犯獲釋:柬埔寨的居住權運動者Yorm Bopha以及俄羅斯和平示威者Vladimir Akimenkov。

 

「這顯示著只要民眾團結在一起,明確要求政府盡到保護與維護人權的責任,就能得到很棒的結果。」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Salil Shetty表示。

 

「這誠然是成千上萬的國際特赦組織成員與支持者齊心協力,採取行動反對壓迫和不公的全球時刻。」

寫信馬拉松活動關注衣索匹亞、緬甸、俄羅斯、巴林、突尼西亞的良心犯;受柬埔寨、墨西哥、土耳其、白俄羅斯等國家迫害的個人;在奈及利亞、巴勒斯坦、宏都拉斯受到騷擾的社群。

 

整個12月,組織成員與支持者發想一連串的創意點子,對寫信馬拉松活動表示支持。

 

加拿大的寒冷街道出現快閃族、幾內亞的馬拉松比賽中有人收集簽名、葡萄牙和義大利舉辦演唱會唱出心聲、摩洛哥舉辦工作坊和靜坐、尼泊爾的示威活動等。

 

巴黎艾菲爾鐵塔附近與伊斯坦堡市中心都出現創意十足的燈光投射。在冰島收集到超過5萬份的簽名,數量是去年的兩倍,也意味著三分之一的雷克雅未克人口,參與了這個全球性人權活動。

 

就連剛果民主共和國也在數十年的內戰之後,由志工發起活動,支持其他國家中仍身處危難的人民。  律師Grégoire Kauli Moket在加丹加省盧本巴希市的多所中學和大學學院發起寫信馬拉松活動的相關辯論,收集到超過1200封的信件。

 

「看著這股團結的浪潮襲捲全球,內心無限感動。  我為這波年年成長的浪潮感到十分驕傲。」  Salil Shetty說。

寫信馬拉松意義的最好說明是活動的成功以及帶給聲援對象的希望。

 

獲保釋的柬埔寨居住權運動者Yorm Bopha在表達她的感謝之意時說:「感謝所有國際特赦組織的支持者!我的獲釋證明你們的努力沒有白費!  但是我的案件尚未終結。請繼續支持我、我的社區和其他柬埔寨人民。當我們團結一心,就能獲得前所未有的成功。」

 

在土耳其擔任司機工作的Hakan Yaman,於2013年6月遭警察施暴,被挖出一隻眼睛後並任其自生自滅。  看到自己的照片映射在伊斯坦堡的Çaðlayan法院和加拉達塔後,他談到他的新希望。

 

他說:「您的極力支持和所有為我做的事都振奮了我的士氣。  非常感謝你們以及所有和我站在同一陣線,陪我渡過難關的人。我希望正義能獲得伸張。」

 

白俄羅斯變裝藝術家兼LGBTI運動者Ihar Tsikhanyuk因身為同志遭警方施暴後,收到數以千計的支持信件。  他說:「當我感到無力奮戰時,就會看看信,然後重新燃起希望。」

 

「寫信馬拉松是一個體現國際特赦組織核心價值的關鍵時刻:為他人採取行動,展現團結精神,與有勇氣反抗暴政者站在一起。  單薄一封信當局或許不予理會,但千萬封皆以人權為訴求的信件則難以忽視。」  Salil Shetty表示。

「數十年來的運動中,我們了解寫信的確可以拯救並改變生命。去年12月我們再次得到證明,也期望這項活動在未來更加茁壯。」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