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種族清洗與宗教殺戮

欲獲得最新消息,請上Twitter網頁─國際特赦組織(AI)駐班基(Bangui)資深危機處理顧問Joanne Mariner(https://twitter.com/jgmariner)及Donatella Rovera(https://twitter.com/DRovera)。

 

「『反巴拉卡』民兵正在中非共和國以暴行對穆斯林進行種族清洗,造成穆斯林族群史無前例的逃亡。」資深危機處理顧問Joanne Mariner表示。


「國際維和部隊目前仍無法阻止這些暴行,甚至在某些情況下默許殘暴的『反巴拉卡』民兵接管『塞勒卡』軍隊撤退後的權力遺缺。」Donatella Rovera表示。

 

國際特赦組織於今日發表的報告中指出,國際維和部隊目前仍無法阻止發生在中非共和國(Central African Republic,CAR)西部對穆斯林平民的種族清洗。

 

國際維和部隊必須瓦解基督教「反巴拉卡」(anti-balaka)民兵的掌控權,並在遭受威脅的穆斯林區域部署足夠的兵力,以保護仍留在中非國內的穆斯林平民。  國際特赦組織資深危機處理顧問Joanne Mariner 表示:「反巴拉卡民兵正在中非共和國以暴行對穆斯林進行種族清洗,造成穆斯林族群史無前例的逃亡。」

 

國際特赦組織抨擊國際社會對此暴行反應平淡,指出國際維和部隊不願挑戰反巴拉卡民兵,以致對穆斯林少數族群之保護過於緩慢。

 

國際特赦組織資深危機處理顧問Donatella Rovera表示:「國際維和部隊目前仍無法阻止這些暴行,甚至在某些情況下默許殘暴的『反巴拉卡』民兵接管『塞勒卡』(Seleka)軍隊撤退後的權力遺缺。」

 

近幾週,國際特赦組織在中非共和國西北部,Bouali、Boyali、Bossembele、Bossemptele及Baoro等城鎮,取得超過100份關於「反巴拉卡」民兵對穆斯林平民大規模攻擊之第一手證詞。  國際維和部隊目前仍無法駐兵於這些城鎮,致使穆斯林平民社區無法獲得保護。

 

為逃離「反巴拉卡」民兵的死亡攻擊,整個穆斯林族群紛紛從各個城鎮和鄉村逃離,僅有少數穆斯林還在當地的教堂與清真寺裡避難。

 

國際關注中非的宗教衝突的呼聲,促使聯合國安理會於2013年12月授權國際維和部隊在中非駐軍,即MISCA行動由非洲聯盟部隊5,500名士兵執行、Sangaris行動由1,600名法國士兵執行,已被派駐至中非首都班基及其北部和西南部數個城填。

 

甚至鄰近班基穆斯林社區中心的PK5區,亦有數千民受到驚嚇的民眾開始打包、逃離住所。

 

此逃難的路途十分困難及危險,護送的車隊常常受到反巴拉卡民兵的攻擊。

 

一名叫Abdul Rahman的男童告訴國際特赦組織1月14號他搭的卡車在反巴拉卡檢查哨被攔下的經過。  反巴拉卡民兵要求所有穆斯林乘客下車,該男童家中有6名成員被殺害,其中包含3名婦女、2名孩童與1名嬰兒。

 

導致今日的暴行、仇恨與動盪不安等人權危機之原因,是以穆斯林為主的塞勒卡軍隊為奪取政權,在2012年12月至2013年3月所發動的內戰。塞勒卡軍隊必須對內戰及掌控政權近10個月中,所發生的大屠殺、法外處決、強姦、酷刑、搶劫與大規模燒毀基督教村莊等暴行負責。

 

在穆斯林為主的塞勒卡軍隊撤軍後,國際部隊允許基督教反巴拉卡民兵陸續接手掌控各城鎮。  此波反巴拉卡民兵的報復性行動與驅逐穆斯林平民的結果是可以預期的。  塞勒卡的勢力雖衰退,並未減少塞勒卡軍隊撤退時的暴行。  即使塞勒卡軍隊的行動與作戰能力均遭受重大打擊,塞勒卡軍隊撤退時仍持續對基督教平民與財產進行兇狠的攻擊。  穆斯林社區武裝成員也單獨或與塞勒卡軍隊合作對基督教平民進行殘暴且大規模的宗教殺戮。

 

「就目前的緊急情況必須立即作出回應,」Joanne Mariner表示,「現在正是國際維和部隊進駐中非共和國的時機,以保護平民百姓、在受威脅地區駐軍,並穩定這波逃亡恐慌。」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