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釋放報導維安打壓行動而被拘留的公民記者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中國當局必須立即釋放3名在年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期間,因報導北京維安打壓情況而在3月9日被拘留的公民記者。

柳學紅、邢鑒和王晶3人均為中文網站《六四天網》採訪新聞。週末期間,他們於北京分別被員警帶走。

報導新聞不是犯罪行為,當局應立即釋放該3名社運者。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倪偉平(William Nee)說。

「他們被拘留,在在顯示當局為了在全國人大會議舉行期間控制資訊傳播而不擇手段。」

3名公民記者因涉嫌「尋釁滋擾」罪而被刑事拘留,他們均曾經在天安門廣場附近報導請願民眾的處境。

中國一年一度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上星期三開始舉行,為期10天。  在此期間,許多請願民眾被禁止進行抗議活動,此為當局以安全為由實施打壓行動的一部分。

年度會議舉行期間,往往吸引成千上萬來自全國各地的請願民眾遠赴北京,他們希望在許多不同的議題上向中央政府尋求公義,而會議期間北京也特別加強其維安體系。

在會議開幕日,一名婦女試圖在天安門廣場自焚,但迅速被保安人員帶走。  《六四天網》也報導了這一事件。

該網站由上百名志工運作,為中國民眾提供人權消息與新聞。

3名公民記者目前被拘留在不同地點,王晶被送返家鄉並關在吉林市看守所,而柳學紅目前則被關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年僅17歲的邢鑒是《六四天網》最年輕的志工,目前拘禁地點不明。

3月8日,6名員警突擊搜查柳學紅位於北京的家。  她的丈夫說,員警沒收了三台電腦、兩台相機和一個電腦硬碟。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