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在備受爭議的克里米亞公投前搶先封鎖媒體

國際特赦組織今天(3/14)宣稱,俄羅斯當局針對幾個僅存的獨立媒體發起全面攻擊,並封鎖俄羅斯聯邦中的許多網站。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中亞區主任John Dalhuisen說道:「封鎖這些網站明顯有違言論自由的權利。這是是對於那些勇於質疑克里姆林宮一手主導的人們的無恥攻擊,這些人們不但提供獨立、 公正的資訊,也提供一個自由辯論的平臺。」

「過去幾個月以來,俄羅斯當局已經開始扼殺自由的媒體,首先是非官方的審查制度和自我審查,然後迅速演變成公開限制獨立媒體的管道。這讓人想起蘇聯時代以無線電干擾廣播電臺。」

 

俄羅斯聯邦總檢察長辦公室下令阻擋幾個高調的網站,據稱這些網站「號召非法活動及參與聚眾事件,並策劃違反既有秩序」。

 

被封鎖的網站包括:Grani.ru、Kasparov.ru、EJ.ru,以及反對派社運人士Aleksei Navalny在莫斯科回聲電臺站網的部落格,還有 Livejournal.com,該網站上則有許多受到歡迎的部落格。

 

2月1日普丁總統簽署給總檢察長辦公室有關網路資訊的法律修正案,以授權阻擋來自相關網站所發佈、被認定是非法的呼籲活動。  即使是和平小規模的公開示威,若沒有當局的事先的批准,便會被歸屬此類。

 

本週早些時候,檢察官辦公室針對一篇於高人氣網站 Lenta.ru上所發表的一篇烏克蘭民族主義者訪談文章發出警告,隨後該網站的編輯和主任即遭到撤職。

 

另一個獨立媒體,有線電視頻道 Dozhd(中文:雨 ),在探討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軍事決定的相關議題後,於某些區域隨即遭到停播。

 

被鎖定的為那些提供獨立資訊和不同觀點的網站,包括提供明天在莫斯科針對俄羅斯對克里米亞干預一事,所將進行的和平示威計畫。

 

「在克里米亞當局定於週六的全民公投之前,俄羅斯搶先壓縮任何自由發表的可能性。  俄羅斯對有關此開端的任何評論,使其噤聲的企圖顯露無遺。」John Dalhuisen表示。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