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死刑回顧:全球死刑處決數目因少數國家數目遽增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年度全球死刑回顧,伊朗及伊拉克與全世界廢死潮流背道而馳,在2013年多次執行死刑,造成全球執行死刑數目大幅增加。

 

2013年少數國家的執行死刑數目拉警報,令人擔憂 。  主要是伊朗與伊拉克兩個中東國家。2013年較前一年(2012年)全球將近多了100人遭處決,幾乎增加了15%。

 

 

國際特赦組織總部秘書長Salil Shetty表示:「伊朗及伊拉克這些國家近乎毫無節制的殺人行為令人感到可恥。  這些國家站在歷史的錯誤的一方,而且事實上已逐漸陷入孤立。」

 

「大多數國家認為這是無意義、國家支持的殺戮,只剩少數國家繼續執行死刑,他們無法逆轉廢除死刑所取得的進展。」

 

根據2013年死刑執行國家的統計圖表,伊朗(至少處決369人)及伊拉克(處決169人)處決人數是全世界的第2多及第3多。  2013年死刑執行數最多的是中國,但人數仍無法得知,國際特赦組織相信每年有數千起死刑處決。

 

沙地阿拉伯(處決79人)及美國(處決39人)分列為第4及第5,索馬利亞(處決34人)則為第6。

 

不計中國的處決,相較於2012年的682人,2013年至少有778人遭處決。

 

2013年共有22個國家執行死刑,比前一年增加1個國家。  印尼、科威特、奈及利亞及越南,均重新恢復執行死刑。

 

2013年儘管有上述的挫折,但判決及執行死刑的國家數目自20年以來穩定減少,這一年各個地區也都取得了進展。

 

許多2012年停止執行死刑的國家,2013年也暫緩執行死刑,包括岡比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基斯坦等。  白俄羅斯也包括在內,使得歐洲及中亞自2009年以來首次無死刑處決。

 

20年前,仍有37個國家執行死刑。截至2004年止,減少至25國。  2013年為22國。全世界僅有9個國家在過去的5年間每年執行死刑。

 

Salil Shetty表示:「死刑正在成為歷史,這是一個明顯的長期趨勢。我們呼籲所有仍然以司法為名殺的人政府,應立刻暫緩死刑處決,以達成廢除死刑之目的。」

 

許多執行死刑的國家以秘密方式處決;沒有公布任何資訊,一些案例中當局甚至在處決前也未通知家屬與律師,以及社會大眾。

 

處決方式及死刑罪名

 

2013年執行死刑的處決方式有:斬首、電椅、槍決、絞刑及毒藥注射。  公開處決的國家有:伊朗、北韓、沙烏地阿拉伯及索馬利亞。

 

許多死刑並非因為致人於死的犯罪,包括搶劫、與毒品相關之犯罪及經濟犯罪,亦包括許多不屬於犯罪的行為,例如通姦或褻瀆。  許多國家藉由語意含糊的「政治犯罪」將異議份子處死,有些異議份子是由當局認定的。

 

區域分析


中東及北非

 

伊拉克執行死刑的次數連續3年顯著增加。至少處決169人,幾乎較前一年增加三分之一。  大多數以模糊的反恐法定罪。

 

伊朗2013年官方承認的處決至少有369件。據可信的來源指出另有數百次的秘密處決。總處決人數至少超過700件。

 

沙烏地阿拉伯與前兩年相同多次執行死刑(2013年至少處決79人)。  沙烏地阿拉伯也違反了國際法在三年來首次處決三名未成年犯罪人。

 

不包含中國執行的死刑,伊朗、伊拉克及沙烏地阿拉伯執行的死刑約佔了全球處決人數的8成。

 

該地區仍有小幅的正面進展。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三年來首度沒有執行死刑,葉門連續二年處決數目下降。

 

非洲

 

在撒哈拉以南,僅有5個國家執行死刑:波札那、奈及利亞、索馬利亞、南蘇丹及蘇丹。  奈及利亞、索馬利亞及蘇丹處決人數就佔該地區的90%。  索馬利亞處決的人數從2012年的6人劇增到2013年的34人。

 

奈及利亞七年來首度執行死刑,該國在總統Goodluck Jonathan發表允許恢復執行死刑的聲明後,絞刑處決4人。

 

數個該地區的國家透過憲法審查、提出能廢除死刑刑法修正案,大步邁向廢除死刑。包括貝南、迦納及獅子山共和國。

 

美洲

 

美國儘管2013年處決人數(39人)較前一年2012年減少4人,再度成為美洲唯一為執行死刑的國家。  德州的處決人數佔41%。  同時,馬里蘭州成為美國第18個廢除死刑的州。  大加勒比海地區各國自1980年國際特赦組織開始統計以來首次未執行任何處決。

 

亞洲

 

越南和印尼均在2013年恢復死刑。2013年印尼處決5人,其中兩人走私毒品,這是該國過去四年以來首次執行死刑 。

 

中國持續執行死刑,處決人數比全世界其他國家處決總人數還多,但因執行死刑資料為國家機密文件,故無法取得確實數字。  該國仍有些微進展,包括死刑案件中新的法律保護措施,以及最高法院宣布終止移植死刑犯器官。

 

新加坡無執行任何死刑,數個死囚的犯人獲得減刑。  太平洋地區各國持續為無死刑區,但面臨巴布亞紐幾內亞可能恢復死刑的風險。

 

歐洲及中亞

 

自2009年以來,歐洲及中亞首次成為無死刑執行地區。  唯一仍傾向死刑的國家為白俄羅斯,但該國在2013年並未執行任何死刑。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