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持續鎮壓異議聲音,監禁律師和人權工作者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沙烏地阿拉伯必須立刻釋放重要的人權工作者與律師Waleed Abu al-Khair。Waleed Abu al-Khair在特別刑事法院進行第五次聽審後即被逮捕,並且在無任何解釋的情況下,被解送到al-Ha’ir 監獄。

 

 

Waleed Abu al-Khair因人權工作而遭到監禁。如今,他正面對與在2013年10月另一個刑事法院被判有罪的類似指控。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地區副主任Said Boumedouha表示,「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明顯地因Waleed Abu al-Khair保護與捍衛人權的工作而懲罰他。他是良心犯,必須立刻無條件地被釋放。」

 

「Waleed Abu al-Khair遭受監禁是一個令人感到擔憂的案例,這個案例顯示了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如何濫用司法制度壓制和平的異議人士。  沒有人應該因其和平行使表現自由權利而遭到監禁。」

 

Waleed Abu al-Khair是數十名在2013年被判服長期有期徒刑的知名人權運動者之一。  這些罪名是當局在無法運用其他方式,包括起訴與其他法外恐嚇手段使其噤聲時,進而用莫須有的罪名指控他們。

 

Waleed Abu al-Khair在2013年10月6日被送到位於Riyadh的特別刑事法院前,已被當局用好幾項罪名起訴,包括「破壞對統治者的忠誠與不遵守統治者的命令」、「輕蔑政治當局」、「觸怒司法當局」、「煽動國際組織反對皇室」、「成立非經許可的組織」。

 

三個禮拜後,在2013年10月29日,Jeddah的另一個刑事法院根據與嘲笑或觸怒司法部門的相關指控,判處Waleed Abu al-Khair3個月有期徒刑。  上訴法庭維持了原審判決,並在2014年2月6日宣判。在這兩個法院的案件上,用來指控Waleed Abu al-Khair的證據似乎都是依據他曾經簽署了一份批評沙烏地阿拉伯政府高壓處理16名改革人士的請願書。

 

Waleed Abu al-Khair,是沙烏地阿拉伯人權監督組織的負責人,該獨立人權組織於2008年成立。Waleed Abu al-Khair面對了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當局的迫害,自2012年3月起他就已被禁止出入境。

 

Said Boumedouha表示,「在沙烏地阿拉伯的獨立人權工作者,只要敢和平表達意見,便會被迫付出重大的代價。Waleed Abu al-Khair是在近來數月內,被列在遭受當局騷擾,威脅,監禁的人權工作者名單上的最新人員。」

 

他表示,「這是一個影響在沙烏地阿拉伯所有人權捍衛者工作的活動,這個活動要不要求人權工作者簽下停止人權工作的保證書,並且道歉,要不就是人權運動者拒絕照做時,得承受極為嚴重的後果,包括入獄服刑、旅行禁令與剝奪其生存權利。」

 

儘管壓力不斷地出現,他仍拒絕放棄他的人權工作。

 

他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到目前為止,儘管有這些騷擾,我仍舊對我所做的一切感到高興,我並不後悔我的選擇。  我仍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如果你能夠為一個目標而活,事情會變得更容易。而我的目標是正義、權利、言論自由,以及能夠挺身而出地說,這個政府是不公平。」

 

Waleed Abu al-Khair代表了許多人權受到侵害的人們。他的前任委託人,Raif Badawi,沙烏地阿拉伯知名的部落客,在2013年7月被判處有期徒刑7年,並且罰以600下的鞭刑。針對Raif Badawi的其中一項指控是,他藉由架設與管理網站侮辱了宗教當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