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新聞稿: 軍事審判走入歷史,國際正在看!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1月13日)發表書面聲明「台灣政府須確保修正軍事審判法符合其強化問責性的承諾」(Taiwan government must ensure the reform of military criminal procedure legislation lives up to its promise of greater accountability),樂見今日軍事審判法的修法生效,但提醒台灣政府,惟有努力落實才能替軍中人權受害者帶來正義,且表示仍審判中的洪仲丘命案已出現令人擔憂的狀況。另外,針對最近軍方有意明訂凌虐等,國際特赦組織提醒應該遵守相關國際標準。
 
國際特赦組織聲明中,主要給予台灣政府以下建議: 
 
1. 司法院及法務部應確保普通法院及檢察署擁有足夠資源以有效處理此項新的移審職責。
2. 國防部及國軍也應採納合適機制、並訓練相關人員以利普通法院進行調查與審理。
3. 政府及立法院應將酷刑入罪化,並確保其定義符合聯合國《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
4. 政府應積極落實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UNCAT)及其任擇議定書之條款,並建立國內的防範機制以保護被剝奪自由者免受酷刑及其他不當虐待,其中包含軍隊禁閉室等設施。
 
鑒於軍事審判的改革能夠完成是基於洪仲丘事件所引起的公眾憤怒,且洪案已先移轉桃園地方法院,作為一般法院開始審判軍事案件的代表性案件,記者會特別邀請代理律師團的李宣毅律師進一步說明已經出現的卷證移轉不完整等缺失。
 
背景脈絡
 
國際特赦組織長期關注台灣軍事審判相關問題。在戒嚴時期,不斷批評軍事司法系統對異議人士的迫害。九零年代,國際特赦組織持續關注軍中人權的問題,如1993年發表聲明有關義務役軍人在禁閉室中被凌虐致死的案件(Chen Shih-wei),也曾報導過Sui Chueh-hsien (1990年身亡)、 Lei Cheng-ju (1994年身亡)、Lan Shih-chung (1995三月身亡)、 Hsieh Kun-tsang (1995八月身亡)和 Yeh Tzu-hsien (1995年九月身亡)等酷刑案件。除了無法達到軍中問責而避免迫害以外,軍事審判還常產生冤案,最有代表性就是空軍江國慶遭刑求逼供而誤判死刑(1997年槍決身亡)。
 
去(2013)年七月四日,洪仲丘在禁閉室懲罰性的體能操練後身亡後,國際特赦組織總部於8月14日已曾發表書面聲明,表示:「本案即時凸顯台灣酷刑及其他虐待問題的嚴重性」,並指出,「洪的死亡更特別挑起台灣軍中嚴重的問責議題,以及軍隊司法制度的問題。」並表示,這是一個台灣的契機,「藉由這次機會將公道還給過去在軍中遭受人權侵害的受害者。」該聲明也台灣政府禁止酷刑是國際法之下的義務,因此得採取積極的措施,包括批准《禁止酷刑公約》及其任擇議定書。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