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生展現了社會行動主義的未來

By Ya-chi Yang

 

:本片已發表於國際特赦組織的英文部落格LIVE WIRE,原文請見:http://goo.gl/5WhN1m

 

今天(4/10),學生結束了對台灣立法院(也就是議會)24天歷史性的佔領。這場和平的靜坐開始於3月18日,因政府企圖經由國會推動一項與中國具爭議性的貿易協議而擦出火花這場抗爭運動激發出世界各地成千上萬人們的想像力,孕育出太陽花學運的稱號。他們組織的方式是我在台灣前所未見的。

 

線上與離線行動的串聯

從佔領運動的第一天開始,我和我同事就經常造訪立院四周,並透過線上24小時直播關注議場內部與外圍的示威者。

在這場運動中,我們看見充滿熱情、智慧並且有組織的學生社群,Hackfoldr.org是由志工架設的網站,裡面有學生維持示威所需的一切:志工輪值表、物資需求、中英文新聞稿等。

全國的民眾都會來這個網站並且填寫線上表單捐贈食物、水、睡袋等其他物資,物資透過貨運巴士送達現場。「這在二三十年前根本不可能發生」,明(音譯)說,他是23歲的研究生,在示威一開始就加入抗爭。

 

首度參與示威

許多年輕人都是第一次參加示威,儘管他們沒有經驗,面對當局的鎮壓他們並不退縮。

3月24日晚間,第一次參加示威24歲的Shan,加入的行政院(內閣主要辦公室)外頭的和平抗議,當時有消息傳出有些行動者和學生破門進入了行政院,鎮暴警察包圍了該區域,鎮暴水車也已經就緒。

「一開始我還在跟朋友聊天和開玩笑,我們手牽手坐在馬路上。」Shan事後告訴我,「然後鎮暴就開始了,我前面的人開始被打,有一瞬間我想說我是不是應該先走,但我覺得離開好像背叛了其他一起抗議的夥伴。」

Shan遭到警方拖離,接著四五個鎮暴警察跟上來打她。她告訴我:「我已經被拖走了,我不懂為什麼他們還回來傷害我,有一個中年警察表情猙獰,用腳踢我,我永遠不會忘記他的臉,我一直被打到一個一般警察站在我前面擋住讓我離開。」

Shan驚訝地說「我不曾看過這樣的暴力,現在我知道這是這麼攻擊你靈魂的東西,但我告訴我自己和我朋友我們不應該害怕,因為這個政府就是要我們害怕。他們可以打敗我的身體,但不能打敗我的心靈。」

 

生命改變的時刻

太陽花運動有著讓人震驚的影響─至少對那些曾經參與其中的人來說,「這個運動已經改變了許多人的生命」,明說。

25歲的上班族如(音譯)也是其中之一,她在3月底和朋友一起加入示威,她已經不記得上一次她為了自己所相信的事情走上街頭是什麼時候。「我其實不太看電視」她說。「當我看電視的時候,我覺得這一切都好像是我的問題,但這次我看到很多年輕人,甚至有高中生都站出來主張自己的權利,我覺得我好像也應該要加入,促成改變。」

「在這次抗爭之前,我本來想要考公務員,追求穩定的生活。」她又說。「但現在我決定找一些NGO或其他社會部門的工作,我相信我可以做的比我原先想的更多。」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