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證人指控被巴西警方施壓

Amarildo Souza Lima遭巴西軍事警察逮捕後至今已失蹤兩個月。  期間他的家人遭受威脅,且未獲警方告知調查進度。

 

Amarildo Souza Lima自7月14日被憲兵逮捕後進入里約熱內盧Rocinha維安警局(簡稱UPP)後 ,就沒有人再見過他。  憲兵已展開內部調查,警局也對他的失蹤展開刑事調查,但Amarildo Souza Lima的家人與律師未獲告知調查進度。  根據同樣受到憲兵此類調查的證人指出,調查警官曾抹黑受害者與當地犯罪組織往來。更有證人指控Rocinha維安警局強迫他們做偽證來栽贓給當地犯罪組織,以使警方脫罪。

 

涉嫌此失蹤案的13名警察中,僅有部分被轉調其他單位,但沒有人因此受到停職處分。  國家人權委員會(Conselho Estadual de Defesa dos Direitos Humanos do Rio de Janeiro)也曾在8月揭露Rocinha地區維安警察曾拷問並威脅民眾的事實。國際特赦組織巴西分會所得到的訊息,使Amarildo Souza Lima的家人擔憂他早已被刑求至死。他的家人,特別是他的妻子Elizabeth Gomes da Silva表示在失蹤案後多次被Rocinha警局的威脅。

 

請立即以葡萄牙文或您的母語寫信給當局:

 

  • 保證對Amarildo Souza Lima失蹤案進行獨立、公正、徹底的調查,以找出應負責者,在證據充分的情況下將他們以符合國際公平審判標準以民間法庭繩之以法。
  • 保證任何與失蹤案相關的涉嫌警員於調查期間停職,同時調查Amarildo Souza Lima家人所受到的威脅,並提供他們必要的人身安全保護。
  • 敦促聯邦政府國家與州當局確保迅速、獨立、公正、有效地調查Rocinha維安警局憲兵被指控刑求或其他虐待行為。

請於2013年11月8日以前將您的訴求信寄至:

  • 地方州公共安全部長 (State Secretary of Public Security)

José Mariano Beltrame
Praça Cristiano Ottoni, s/nº
Prédio da Central do Brasil
CEP 20221-250
Rio de Janeiro, RJ, Brazil
Fax: +55 21 2334 9329
Email:secretariodeseguranca@seguranca.rj.gov.br


稱謂:部長閣下

 

司法部長 (Minister of Justice)
José Eduardo Cardoso
Esplanada dos Ministérios
Bloco T, Edifício sede
CEP 70064-900
Brasilia, DF, Brazil
Fax: +55 61 2025 9556
稱謂: 部長閣下

並副本至

 

國家人權委員會 (Instituto de Defensores de Direitos Humanos DDH)
João Tancredo
Avenida Presidente Vargas, 446 / Sala 1205, CEP: 20071-907
Rio de Janeiro, RJ, Brazil
Fax: +55 21 2252 6042
(press send at voice recording)
Email: ddh@ddh.org.br

也副本至台北巴西商務辦事處
DIRECTOR MR. SERGIO TAAM (稱謂:主任閣下)
11158 臺北市德行西路45號2樓
電話:(02) 2835-7388
傳真:(02) 2835-7121

 

若希望於上述指定日期之後寄出訴求,請先與AI台灣秘書處連繫確認取得相關資訊。

 

背景資料

 

維安警察局(UPP)為在里約熱內盧許多貧民窟的警力部屬計畫。  Rocinha位於陡峭的山坡上,鄰近南方的São Conrado高級住宅區。  居民數達70,000人,是里約熱內盧裡最大的貧民窟之一。  當地的維安警察局設立於2012年9月。

 

Amarildo Souza Lima一生居住在Rocinha,他是名磚匠,幫助許多Rocinha居民建造家園。

 

Elizabeth Gomes da Silva最近受訪時說:「警方對家屬的態度感到反感,究竟多少Amarildo受害?貧民窟多少受害者家屬因恐懼而保持沉默?我們揭發、抗議、走上街頭、訴諸媒體,我們大聲疾呼要求正義。」

 

Further information on UA: 202/13 Index: AMR 19/009/2013 Issue Date: 27 September 2013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