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任何人被遺忘」──馬拉拉獲良心大使獎的演講


 

這段演講源於國際特赦組織於2013年9月17日,在愛爾蘭都柏林舉辦的良心大使獎頒獎典禮。

 

敬愛的兄弟姐妹們、薩里爾‧謝蒂秘書長、市長閣下、教育部長、Bono、Roger Waters 與 Harry Belafonte:

 

能再次造訪愛爾蘭,是我莫大的榮幸,在這裡,愛爾蘭的眼睛總是瀰漫著笑意,你似乎可以聽見天使的歌聲。上一次我被邀請至Tipperary時,我看見的自然之美,讓我懷想起我的家鄉Swat,你可以在那裡尋見鬱蔥的丘陵、山脈、高聳的樹木與清澈的河流。而我們稱Swat是地球上的天堂。愛爾蘭共享著Swat的這份美麗。除了自然之至美,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愛爾蘭的人民們已向我傳遞出愛與仁慈。

 

我想感謝國際特赦組織,他們持續採取倡議行動以保護人權,並因為我爭取女孩教育權的行動,給予我這個獎項。今天,我不但真誠而謙卑的分享這個獎項給Calypso之王(編按:另一位得獎者哈利‧貝拉方提先生的音樂專輯名),也要分享給是全球人權倡議之王。我真誠的對你表達敬畏─哈利‧貝拉方提先生。

 

親愛的姊妹與兄弟們,就如你們許多人所知,我親愛的母國巴基斯坦與其人民正遭受暴力恐怖分子的摧殘。戰爭持續波及阿富汗的無辜平民,而世界各地的女孩的基本教育權被剝奪。女孩們就如5歲的桑布爾一樣,都是性暴力的目標。人權工作者如Sushmita Banerjee遭到殺害,他是一位健康照護者也是作家,他在阿富汗遭到射殺身亡。我們可以看到,敘利亞的人民無家可歸,孩子們離開學校。而印度的兒童正飽受童工及兒童販運之苦。

 

在許多國家,婦女是一直是性虐待、強迫早婚及家庭勞動的受害者。他們不被承認為人,反而被劣化、忽視且邊緣化。婦女們攸關公平正義的基本權利受到剝奪。我可以針對這些暴行繼續說下去,因為人權侵害行為在每一天的每一小時,以至於每分每秒都在發生。

 

我知道,當每一次有人到這裡來,進行一場演講,觀眾鼓掌,然後這就是結束。親愛的兄弟姐妹,我在這裡並不是要解釋我們所面對的議題其中的細節,而是要更進一步,找到這些問題的解答。你或許會問你自己,解答到底是什麼?我相信,唯一的解答就是教育、教育、教育!

 

有了這項利器,我們就能對抗暴力、恐怖主義、童工以及不平等。我們需要的工具只是一枝筆及一本書,就能引領我們走向光明的未來。

 

今天,我想要請求你們每一個人,在今天的活動結束後,做一件小事,這件小事就是,拿起筆來,呼籲政府將焦點放在教育,並採取實際行動。

 

教育對他們來說就是首要之務,這點至關重要。

 

我想活在一個世界,在那裡,不論是身處何地的孩子,都可以接受免費的義務教育。

 

別讓任何人被遺忘。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