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終止警方「過度」使用武力鎮壓示威藏民

9 October 2013
146000_tibetan_demonstration_in_dharamsala_against_china1_0.jpg
中國警方於10月6日,向西藏自治區Diriu鎮的示威藏民開火。


© Gerardo Angiulli / Demotix

 

「警方對和平集會民眾開槍的行徑實在過於誇張。  這次事件顯示中國當局對於其公安過度使用武力的情形仍未採取任何手段加以遏制,且並未對於藏民的自由集會權給予尊重。」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Corinna-Barbara Francis表示。

 

在警方開槍擊傷眾多示威者後,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中國當局,停止使用大批警力鎮壓和平示威的藏民。

 

今日報導指出,10月6日在西藏自治區的Diriu鎮,中國警方對示威藏民開槍,造成至少60人受傷,其中不乏重傷者。  目前仍然無法確認警方使用的是實彈亦或是催淚瓦斯。

 

「警方對和平集會民眾開槍的行徑實在過於誇張。這次事件顯示中國當局對於其公安過度使用武力的情形仍未採取任何手段加以遏制,且並未對於藏民的自由集會權給予尊重。」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Corinna-Barbara Francis表示。

 

據報,這幾日傷勢嚴重的藏民依舊無法得到醫療照護,其中至少一位有迫切危險。藏民此次的集會訴求是,釋放於9月29日因公然反對地方當局強迫各個寺廟和民宅掛上中國國旗而遭逮捕的藏人。

 

根據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組織,當日有40名藏人被拘禁。至今仍有一部份人被拘禁,其他的人則下落不明。

10月6日的事件是近幾個月來,公安第二次向和平示威的藏民開槍。  7月6日在四川省道孚縣,至少有10位慶祝達賴喇嘛誕辰的藏人受傷。

 

2008年藏民不滿中國統治而發起大規模示威後,中國當局便強化了對於西藏地區的壓制,並對當地民眾全面性地施以侵入性的軍事及安全控制。

 

同時,中國官方持續聲稱是藏人侮辱了「愛國教育」,此項教育內容包括強迫藏人抨擊達賴喇嘛並表態支持中國共產黨。

 

「全西藏仍處於一觸即發的緊張態勢,然而中國官方不但不尋求改善方法,反而繼續忽視藏人的基本人權。  中國官方必須終止對藏人無時無刻的羞辱與騷擾。」Corinna-Barbara Francis表示。

 

AI Index: PRE01/529/2013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