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抗議者遭遣送至精神病院

莫斯科法院於10月8日宣判Mikhail Kosenko有罪並下令將他送醫強制精神治療。  他將被無限期地被剝奪自由。他是名個良心犯。

 

Mikhail Kosenko自2012年6月8日被拘留至今,他在同年5月時參加一個在莫斯科Bolotnaya廣場舉辦的合法批准抗議活動。  該活動間部分抗議者與警方發生衝突。  事後Mikhail Kosenko被起訴參與群眾暴動與襲警,由莫斯科Zamoskvoretskii法院進行審判。

 

Mikhail Kosenko有輕微精神障礙病史,此來自於他服役時所受的傷。  檢調單位企圖證明他有暴力傾向並且對他本身及社會造成危險,因此他必須接受強制精神治療。  此主張立基於檢調單位請求的醫學諮詢意見。  法官拒絕Mikhail Kosenko辯護律師的要求,不同意讓Mikhail Kosenko進行獨立的精神健康檢查。

 

Mikhail Kosenko否認涉入任何Bolotnaya廣場的暴力行動與違法行為。  有錄影畫面及目擊證詞證明Mikhail Kosenko的說法。  而他的心理健康至目前為止並從未有任何暴力紀錄。  他長年穩定接受治療且從未住院治療,也從未被認定對社會或他本身有危險性。

 

大量可靠的證據支持Mikhail Kosenko在Bolotnaya廣場抗議活動過程中,他並未參與任何暴力或違法行為,也證明他並無犯下法庭所判的罪名。Mikhail Kosenko和平行使集會自由權與言論自由權卻被起訴,是一名良心犯。

 

請立即以俄文或您的母語寫信:

  • 堅決主張Mikhail Kosenko是名良心犯,他僅是因為行使其集會自由權與言論自由權而被起訴。
  • 表達對於莫斯科Zamoskvoretskii法院並未遵守公平審判標準的強烈關切。
  • 強烈要求有關當局立刻無條件釋放Mikhail Kosenko。

請於2013年11月20日前將您的訴求信寄至:

  • Prosecutor General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俄羅斯聯邦檢察總長

Yurii Yakovlevich Chaika
Prosecutor General’s Office
檢察總長辦公室
ul. B. Dmitrovka, d.15a
125993 Moscow GSP- 3
Russian Federation
Fax: +7 495 987 58 41;
+7 495 692 17 25
Salutation: Dear Prosecutor (稱謂: 檢察長先生)

也副本至台北莫斯科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
Vasily Nikolaevich Dobrovolskiy(稱謂:代表閣下)
地址:臺北市信義路五段2號9樓
電話: (+886-2) 8780-3011
傳真: (+886-2) 8780-2511

若希望於上述指定日期之後寄出訴求,請先與 AI 台灣秘書處聯繫確認相關資訊。

 

背景資料

 

2012年5月6日,在普丁就任第二任總統就職典禮前夕,莫斯科市中心的Bolotnaya廣場進行一場合法批准批准的事威遊行活動抗議普丁在一場多方報導充滿選舉詐欺的選舉後重新上任。  示威當日,警方更動了原本同意的安全佈署,僅給予示威者一條狹窄的通道進入Bolotnaya廣場。  此佈署形成的狹窄瓶頸入口造成示威隊伍前方堵塞,使得廣場入口警方第一封鎖線被突破。  然而警方第二封鎖線完好如初且並無任何報告指出示威者試圖突破第二封鎖線。  盡管如此,警方還是大多以恣意方式逮捕拘留數百名抗議者並驅離群眾。

 

大量證據顯示許多警方過度使用武力的記錄,許多示威者因而受傷,包括腦震盪、挫傷、割傷。同時碎石及各種物品被拿來丟擲攻擊警方,許多警員受傷。

 

依照當場目擊者在法庭上的陳述,部份示威者與警方之間的衝突爆發是因為警方的殘暴行為與恣意逮捕。  目擊者們與國際特赦對談,堅稱僅有極少部分示威者直接涉入暴力行為,此主張有多方面的錄影作為證明。

 

對於示威者使用武力攻擊警方的刑事調查已經展開,26人遭到起訴。2人承認有罪,11人尚在調查中,13人(包括Mikhail Kosenko) 法庭受審中,Vladimir Akimenkov,Aretm Savelov和Mikhail Kosenko皆為良心犯。國際特赦擔心部分他們的共同被告可能也是良心犯。

 

UA: 284/13 Index: EUR 46/049/2013 Issue Date: 9 October 2013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