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當局侵害羅姆學童受教權

4 September 2013
斯洛伐克│當局侵害羅姆學童受教權

105901_slovakia_roma_education1.jpg
斯洛伐克的羅姆學童遭受種族隔離教育
©國際特赦組織

「斯洛伐克當局應立即終止因種族岐視而施行的隔離教育,並負起確保國內所有學童享有平等受教權的責任。否則這些孩童的生命,將因次等教育、羞辱及種族隔離而枯萎。」
Jezerca Tigani,歐洲及中亞地區計畫副主席

「我不接受隔離教育。我的孩子應接受與非羅姆孩童同等的教育。」
勒沃卡(Levoča)的一位羅姆母親,她的孩子被安置到限羅姆人就讀的班級。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發表的報告指出,斯洛伐克政府對於羅姆學童的隔離教育持續性的被動態度,是對社會可恥且非法的公然侮辱。斯洛伐克內數千位羅姆孩童,在新學年再度被分發至隔離的學校與班級。

「斯洛伐克當局應終止因種族岐視而施行的隔離教育,並負起確保國內所有學童享有平等受教權的責任。否則這些孩童的生命,將因次等教育、羞辱及種族隔離而枯萎。」Jezerca Tigani, 歐洲及中亞地區計畫副主席表示。

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未履行的承諾: 未能終止的斯洛伐克羅姆學童隔離教育」 顯示,斯洛伐克當局仍持續漠視教育體系內,長期對羅姆人的種族歧視。
根據一份2012年聯合國發展計劃的調查,主流學校中約有43%的羅姆人,被分發到種族隔離班級。未能實行國內的全面改革,顯示斯洛伐克政府默許教育體系內的種族歧視。

勒沃卡(Levoča)的一位羅姆母親,她的孩子被安置到限羅姆人就讀的班級,她說: 「我不接受隔離教育。我的孩子應接受與非羅姆孩童同等的教育。」

2012年10月30日,斯洛伐克東部的普雷紹夫(Prešov)地方法院為羅姆社區帶來一絲希望。法院裁定Šarišské Michaľany村莊內的一處小學,將羅姆學童安置到隔離班級的行動,違反了反種族歧視法案,並侵犯人類的基本尊嚴。該小學被要求從2013學年度開始,需改變對羅姆學童的分班方法。
該案子顯示個別學校及地方政府對種族岐視及隔離的理解不足,他們同時缺乏額外的經費,以供給具有多元種族及社會背景的學童,並確保平等而具有包容性的教育。

「政府應提供清楚的指示與額外的資源,協助Šarišské Michaľany的學校遵守法院裁決。這將啟發其他學校廢除種族隔離政策,並對整個社會釋出種族隔離將不被容許的訊息。」Jezerca Tigani表示。

「斯洛伐克政府有義務透過全面改革及為其教育體系內的相關機構提供協助,實施無歧視的平等教育。」
斯洛伐克境內對羅姆學童普遍且持續的隔離,顯示當局違反國際人權法及歐盟的反種族歧視法規。歐洲委員會有責任、義務及方法來確保會員國遵守歐盟法規,包括透過侵權訴訟。

Jezerca Tigani 表示,「委員會應立即對斯洛伐克等國採取更強硬的態度及行動,因為該國政府未能終止普遍且系統化的種族隔離,種族隔離在21世紀的歐洲絕無立足之地,因為它與歐盟以人權及基礎自由所制定的法規與原則完全背道而馳。」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