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一名人權運動者已從精神病院中被釋放

烏克蘭一名70歲的人權運動者Raisa Radchenko已在7月26日從精神病院中被釋放。  但由於她是在違反意願、且無法律依據的情況下被迫接受精神治療,應需向有關當局施壓以確保刑事調查之執行。

 

Raisa Radchenko的女兒Daryna Radchenko感謝國際特赦組織的聲援,並表示隨著緊急救援行動於7月15日和18日發布後,情況有所改善。  7月17日時,申訴專員公署的代表團前往扎波羅熱訪查察各方相關人士,包括Raisa Radchenko,代表團對於Raisa是否需要精神治療感到懷疑。  7月25日時,衛生署的委託代表前去訪視Raisa Radchenko,並斷定她的精神治療成功,而主治醫師也藉此宣布可以轉為門診治療。  Raisa目前和她的女兒及孫子住在家裡。  她因身體不適而接受治療,根據她女兒告訴國際特赦組織的說法,Raisa在吃了精神病院開的藥物之後身體狀況便持續惡化。

 

Raisa Radchenko的律師建議她與女兒先待在家裡,並警告說門診治療隨時都有可能會轉回住院治療。除非廢除原先強制她接受精神治療的法院命令,否則她處境還是很危險。

 

7月13日,檢察官就Daryna Radchenko和她兒子在Raisa住院期間受監禁及被警察虐待一事展開調查。然而,7月22日Daryna就收到應到日期在8月1日和5日的法院傳票,案由是在她媽媽住院治療期間輕微暴力行為以及不服從警察等兩起行為。  Daryna認為這兩項控告都是用來阻止她對於非法對待的控訴。

 

請立即以烏克蘭語、俄羅斯語,或您的母語書寫:

 要求針對Raisa Radchenko強制接受精神治療的情況以及她的精神疾病為何進行刑事調查;

 要求Raisa Radchenko在扎波羅熱洲外接受精神鑑定,並在烏克蘭精神醫學協會(UPA)的精神科醫師陪同下進行,以確保公平性。

 

 根據聯合國人權捍衛者宣言,當局不只有義務保障人權捍衛者能不受阻礙地進行活動,還要保護他們免於任何暴力、威脅和報復。

 

請在2013年9月10日將您的訴求寄至:

烏克蘭檢察總長(稱謂: 檢察官閣下)
Viktor Pshonka
Vul Riznitska 13/15
01601 Kyiv, Ukraine
Fax: + 380 44 280 2851

烏克蘭監察官(稱謂: 監察官閣下)
Valeriya Lutkowska
Vul Instytutska 21/8
01008 Kyiv, Ukraine
E-mail: omb@ombudsman.kiev.ua

若希望於上述指定日期之後寄出訴求,請先與AI 台灣秘書處聯繫確認相關資訊。

更多資訊請看: http://www.amnesty.org/en/library/info/EUR50/011/2013/en

 

背景資料

 

Raisa Radchenko 是烏克蘭扎波羅熱州當地許多公民團體的成員,她常積極參加示威活動,抗議當地貪汙和警察濫權行為,並支持捍衛自身權益的人民。  在六月初,她代表扎波羅熱州人民至首都基輔向檢察總長辦公室官和總統府請願。她還曾請願罷免扎波羅熱州州長。

 

Raisa Radchenko的女兒Daryna Radchenko在7月10日表示有兩名警察和一名精神科醫師到她們家,通知Raisa Radchenko有法院裁定她需強制住院接受精神治療。  但她並無精神病史,再加上警察無法出示法院裁定文件書,所以她拒絕開門。在7月11日,當Raisa和她的女兒以及五歲大的孫子前往列寧地方法院詢問更多資訊時,根據Daryna Radchenko的說法,近30名警察立即拘留她的母親,並監禁她們三人,Daryna的手臂還受到瘀傷。  隔天,Daryna見到扎波羅熱州立精神病院的主治醫師,並被告知法院依據兩名工作於Raisa住家附近的清潔工的證詞判定Raisa有反社會行為。  Daryna隨後才收到法院強制住院接受精神鑑定的裁定文件書影本。

 

在原先裁定強制接受精神治療的法院裁定文件中,並未解釋為何Raisa Radchenko的行為是危害社會,也沒有需接受住院治療的精神疾病診斷書。  Raisa Radchenko會被強制接受精神治療是因為她的社會活動而非任何法律或醫學根據,但當地檢察官並沒有針對這項事實展開刑事調查。

 

UA: 177/13 Index: EUR 50/012/2013 Issue Date: 30 July 2013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