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軍方對示威群眾開火

7月15日當天,宏都拉斯軍方在一場遊行中對示威群眾開火,造成原住民領袖死亡以及他兒子重傷。  隨著遊行的持續進行,示威者的安全也受到極大威脅。

 

位於宏都拉斯西部聖巴巴拉省Río Blanco的Lenca原住民部落,為宏都拉斯原住民與公民團體委員會(COPINH)的成員。  此些部落自4月始即透過示威遊行表明反對水力發電廠建造的立場,此發電廠不僅將在他們居住了數個世紀的土地上興建,此計畫也沒有充分的事先協商過程。

 

7月15日接近中午時,大約有100名群眾在水力發電廠的建造入口前遊行,正如同過去三個月的每日一般。  根據報告指出,當天的遊行是在警察與軍隊的監視下和平地進行著。

 

在示威群眾漸漸接近水力發電廠時,軍隊突然對著民眾開火。  身為原住民領袖以及當地副市長的Tomás García也積極持續參與示威活動,卻在當天於手臂、胸口和頭部分別命中三槍,當場死亡;而他17歲的兒子Allan García Domínguez也遭受射擊,在接受治療後目前情況穩定。  一名士兵在事後以射殺Tomás García及傷害Allan García Domínguez被逮捕。

 

請立即以西班牙文或您的母語寫信:

 

  • 敦促當局應針對COPINH的領袖以及在Río Blanco 地區進行反水力發電計畫的示威活動者,提出適當的保護措施;
  • 呼籲當局針對Tomás García的死亡及Allan García Domínguez的攻擊事件展開獨立、充分、公正的調查,使將在指揮鏈中需要為此負責的人接受審判;
  • 提醒當局在採取任何將影響原住民居住地與自然資源的手段前,有義務取得原住民的自由、事先和知情同意。

請於2013年9月3日前將您的訴求寄至:

 

內政部長(稱謂:部長閣下)
Sr. Arturo Corrales
Secretaría de Estado en el Despacho de Seguridad, Plantel Casamata, subida al Picacho,
Tegucigalpa, Honduras
Fax: +504 2220 1756

檢察署調停委員會委員(稱謂:委員閣下)
Ministerio Público
Lomas del Guijarro
Avenida República Dominicana,
Edificio Lomas Plaza II
Tegucigalpa, Honduras
Fax:+504 2221 5662 (say “tono de fax, por favor”)
Twitter: @MP_Honduras

 

並副本至:

 

司法與人權部長(稱謂:部長閣下)
Ana Pineda
Secretaría de Justicia y Derechos Humanos
Col. Lomas del Mayab, Ave. República de Costa Rica,Entre BAC-BAMER y BANHCAFE,Antiguo local de CARE-Honduras
Tegucigalpa, Honduras
Fax: +504 2235 8379
Email: contacto@sjdh.gob.hn

若希望於上述指定日期之 後寄出訴求,請先與AI台灣秘書處聯繫確認相關資訊。

 

背景資料

 

2013年6月13日時,國際特赦組織寫信到宏都拉斯檢察總長辦公室,詢問關於COPINH兩位領導人- Bertha Caceres與Tomás Gómez Membreño的刑事案件,其罪名為在車輛中私藏未登記槍枝。  國際特赦組織提出疑慮,擔心這是濫用司法以防止、限制或處罰合法的捍衛人權活動。  特別是此事正發生在針對位於Agua Zarca,Río Blanco的水力發電廠進行示威遊行的當下。  兩位COPINH領導人在前往示威遊行的途中,在軍隊臨檢站遭攔下。  目前案件仍在審理當中。

 

在Tomás García遭到射殺以及Allan García Domínguez受傷的同一天,幾小時過後在Río Blanco又傳出槍響。  確切情況尚未得到證實,也尚未展開充分調查行動,但據稱死者為一名未滿18歲的年輕人。

 

2013年3月,聯合國大會通過保護人權捍衛者之決議,內容為督促國家提供一個安全且有利於人權捍衛者的環境,並且避免司法濫用限制了合法的捍衛人權活動。

 

原住民與部落居民的自由、事先和知情同意權利,受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和國際勞工組織第169條公約所保障。


洪都拉斯於1995年批准公約,在採取任何將影響原住民土地與自然資源的手段前,有義務取得原住民的自由、事先和知情同意。

 

原住民部落、非裔部落和傳統農村等部落,他們將所居住的土地、領土和自然資源視為身分、文化、與生活方式的根本。  雖然國際人權法規保障原住民族的土地權益,但美洲地區對於此些基本人權的認知、尊重與保護仍是一個問題。更多資訊請參見以下報告:Transforming Pain Into Hope: Human Rights Defenders in the Americas: AMR 01/006/2012, http://www.amnesty.org/en/library/info/AMR01/006/2012/en

國際特赦組織紀錄了在宏都拉斯針對部落領袖、人權捍衛者、新聞工作者、部落客增加的生命威脅與攻擊件數,此些資訊皆可於上述報告中獲得證實。

 

UA: 188/13 Index: AMR 37/006/2013 Issue Date: 23 July 2013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