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社群媒體運動者面臨酷刑的風險

26歲的部落客兼翻譯Mohammad Hassan Sayef、23歲的攝影師Hussain Habib兩人分別在7月31日被捕。  他們被禁止與外界聯繫,並且有面臨酷刑的風險。他們可能為良心犯。

 

2013年7月31日的凌晨,Mohammad Hassan Sayef在位於Sitra的父母家,在沒有拘捕票的情況下遭便衣警員逮捕。  Mohammad Hassan Sayef據信受拘留於巴林首都Manama的al-‘Adliya的刑事調查局(CID),至今仍無法與外界聯繫,並且有受酷刑或虐待的風險。他的家人及律師也都不被允許探望。

 

同一天7月31日,Hussain Habib於即將登機前往杜拜之時在巴林國際機場內被捕。  他被帶至刑事調查局接受偵訊,而據信至今仍被拘禁於此且無法與外界聯繫。

 

Mohammad Hassan Sayef和Hussain Habib兩人被逮捕的確切原因仍不明,但可能與他們使用社交媒體網絡有關。  因政府正在打擊透過設群媒體如推特和臉書來傳播巴林人權狀況的人,而兩人皆頻繁使用此些網絡。  在7月28日,巴林議會向國王提交22項修正建議書,要強化2006年的反恐法案的懲處力度。  國王已頒布兩項皇家法令同意該修正案。  修正案之一便是將透過社交媒體網絡傳播有關巴林的錯誤資訊此行為入罪化,並可判處監禁。

 

請立即用您的母語寫信:

  • 呼籲當局若Mohammad Hassan Sayef 和Hussain Habib兩人單純因和平地行使其論自由權而被拘留,應立即且無條件釋放;
  • 敦促巴林當局立即揭露此二人的下落,並允許他們能與其家人、自行選擇的法律顧問會面,並給予他們任何需要的醫療照護;
  • 敦促當局保護他們免受酷刑或其他虐待。

請於9月13日前將你的訴求寄至:

 

國王
Shaikh Hamad bin ‘Issa Al Khalifa
國王大人的辦公室
郵政信箱555
Rifa’a Palace, al-Manama,
巴林
傳真:+973 1766 4587
稱謂:國王陛下

內政部長
Shaikh Rashid bin ‘Abdullah Al Khalifa
內政部長
郵政信箱13, al-Manama,
巴林
傳真:+973 1723 2661
Twitter: @moi_Bahrain

請副本給:

司法和伊斯蘭事務部長
Shaikh Khalid bin Ali Al Khalif
司法和伊斯蘭事務部長
郵政信箱450, al-Manama,
巴林
Fax: +973 1753 1284
Email: minister@justice.gov.bh
Twitter: @Khaled_Bin_Ali

若希望於上述指定日期之後寄出訴求,請先與AI台灣秘書處聯繫確認相關資訊。

 

背景資料

 

巴林起義距今已超過兩年,但在大張旗鼓的後續改革之下,部分於起義中遭逮捕的人士及其他良心犯仍持續受監禁,且言論、集會、結社自由仍受壓迫。  在最近幾個月中,不只良心犯尚未獲釋,反而更多人單純因透過推特或和平遊行表達想法而被監禁。  巴林法院似乎更為政府背書,而非為巴林人民提供有效救濟並維護法治。

 

巴林國王於2011年6月29日宣布成立巴林獨立調查委員會( BICI ),負責調查與2011年起義相關的人權侵害行為。  BICI在2011年11月發佈調查報告,而政府也公開承諾會執行該報告中的建議。  報告中詳述政府對於群眾抗議的回應,並記錄了廣泛的侵犯人權行為。  在主要的建議中,該報告呼籲政府對人權侵害行為負責,包括刑求、過度使用武力,同時對刑求案件展開獨立調查。  然而,政府有許多承諾都未實現。  BICI的成立和其報告被認為是一開創性的舉措,但在超過18個月後,此項有意義的改革承諾即因政府不願履行關乎問責的重要建議而被遭背叛,這包括未能針對刑求、其他虐待與過度使用武力的主張展開獨立、有效率、透明的調查,且未能起訴所有下達人權侵犯命令之人。


欲瞭解更多訊息,請見:巴林:擱置改革,開始鎮壓(Index: MDE 11/062/2012, http://amnesty.org/en/library/info/MDE11/062/2012/en).

 

而為了回應最近暴動增加,及預期反對勢力可能發起的計畫性大型示威活動,在7月28日時,巴林議會舉行了額外的會期,並提交22項修正建議案予巴林國王Shaikh Hamad Bin ‘Issa Al Khalifa。  這些修正建議要求強化於2006年發布反恐法案的懲處力度。  7月29日國王即表示贊同這些建議,並要求首相確保政府緊急施行這些建議。  巴林第38條憲法賦予國王在議會休會期間發佈具有法律效力之法令的權力。  於此情形下,由政府擬修正草案,並經國王批准。

 

這些建議包括無限期禁止所有在首都麥拉麥的靜坐、公眾集會和示威;給予安全部隊更多的權力來「保護社會免於恐怖行動和煽動的行為」;對於任何透過社交媒體網絡傳播有關於巴林錯誤資訊者加重懲罰;對煽動和支持暴力、恐怖主義的特定政治團體採取法律行動,採取所有可能的措施以確保和平與安全,即便這代表要將國家置於國家安全狀態(緊急狀態);對任何涉及「恐怖主義」、暴力和煽動他人使用暴力者處以更嚴厲的刑罰,任何人犯下恐怖主義行為或是煽動這類的活動者,予以撤銷巴林國籍。

 

UA: 206/13 Index: MDE 11/028/2013 Issue Date: 2 August 2013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