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記者遭到綁架

宏都拉斯籍記者Anibal Barrow,於6月24日在北宏都拉斯的聖佩德羅蘇拉(San Pedro Sula)遭三名武裝人士綁架。  他目前下落不明,且陷於生命危險之中。

 

根據報導,6月24日下午約3點45分,Aníbal Barrow與兩名親戚及一名司機途經聖佩德羅蘇拉的奧林匹克體育場附近時,遭一輛沒有牌照白色三菱貨車攔截。  車上三名武裝人士強行進入記者車內,並於脅迫其親戚及司機下車後,挾持Aníbal Barrow駕車逃逸。

 

綁架消息傳出後,有關當局即在聖佩德羅蘇拉附近地區展開搜索。  當日傍晚6點30分時,Aníbal Barrow的無人座車在該城郊區的甘蔗田被尋獲。  有關當局指出,車輛右邊的副駕駛座窗戶上有彈孔,並在車內發現血跡。

 

目前搜尋工作在持續進行中,但Aníbal Barrow依然下落不明。  他的親戚表示綁匪至今仍尚未聯絡他們並要求任何贖金。

 

Aníbal Barrow 任職於Globo電視台的每日新聞節目。綁架當日他訪問了三名由左翼自由重建黨推派,將參加11月舉辦之選舉的參選人:工會領袖Juan Barahona、Enrique Flores Lanza及律師Jari Dixon。  訪問中他們討論了宏都拉斯2009年6月28日發生政變後的四周年議題。

 

請立即以西班牙文或您的母語寫信:


呼籲有關當局採取一切必要手段以確保目前身陷生命安危的Aníbal Barrow得以尋獲。


敦促有關當局針對Aníbal Barrow的綁架案展開完整、公正、獨立的調查,並將調查結果公布於眾,將牽涉此案的罪犯繩之以法。

 

請於2013年8月7日前將您的訴求寄至:

 

宏都拉斯內政部長(稱謂:部長閣下)
Sr. Arturo Corrales
Secretaría de Estado en el Despacho de
Seguridad, Plantel Casamata, subida al
Picacho,
Tegucigalpa, Honduras
Fax: +504 2220 1756

宏都拉斯國家警察局局長(稱謂:局長閣下)
Sr. Juan Carlos Bonilla
Director de la Policia Nacional
Secretaría de Estado en el Despacho de
Seguridad, Plantel Casamata, subida al
Picacho,
Tegucigalpa, Honduras
Fax: +504 2220 1711

也副本至
宏都拉斯共和國大使館
楊振華臨時代辦(稱謂:代辦閣下)
11157
臺北市天母西路62巷9號9樓
Fax: 2875-5726
Email: embajadahondurastw@yahoo.com

若希望於上述指定日期之後寄出訴求,請先與AI 台灣秘書處聯繫確認相關資訊。

 

背景資料

 

根據宏都拉斯人權捍衛組織國家人權委員會統計,自2010年1月當今政府執政以來,已有約28名記者在宏都拉斯境內遭到殺害。

 

國際特赦組織曾於2012年5月向宏都拉斯政府發表一封公開信,表達對宏都拉斯境內急遽增加的記者及人權捍衛者威脅攻擊事件之高度關切,並敦促有關當局立即採取措施回應此一狀況。

 

聯合國人權捍衛者處境特別報告員在2012年2月走訪宏都拉斯後指出,該國境內的人權捍衛者仍飽受生命威脅、攻擊、騷擾及汙名化之苦,並敦促有關當局盡速建立人權捍衛者的保護機制。  特別報告員並將宏都拉斯的人權捍衛者及記者認定為身處高危險環境的族群。

 

捍衛人權的記者在揭露人權侵害事件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少了他們,許多類似事件將持續壟罩於黑幕之中。  國際特赦組織觀察到宏都拉斯境內針對記者及部落客的生命威脅及攻擊事件正日益增加。  組織內部的區域性計畫”Transforming Pain into Hope– Human Rights Defenders in the Americas”也證實了此項觀察。

 

UA: 165/13 Index: AMR 37/004/2013 Issue Date: 26 June 2013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