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揭發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秘密拘留所的真相

12 June 2013
1231.jpg

據稱,2011年9月1日於Stare Kiejkuty設立的波蘭情報機構訓練中心 ,是美國中央情報局的秘密監獄。

“波蘭政府應誠實面對該國歷史上,曾有一段時期因為當權者與美國政府掛勾,並非法逮捕、虐待、強迫失蹤其他國家的人。”

 

Julia Hall, 國際特赦組織反恐與人權專家

 

最新消息: 在這份報告公布的同時, Waild bin Attash已為調查波蘭美國中央情報局祕密拘留中心內受害者狀況,成為第3個關達那摩拘留者。

 

波蘭政府被指控與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勾結, 在Warsaw北方約180公里遠處的Stare Kiejkuty建立秘密監獄, 並於2002年至2005年間於該處監禁和折磨遭到強迫失蹤的犯罪嫌疑人。

 

自2008年來,針對美國中央情報局的「黑監獄」的調查進度相當緩慢,且過程受到嚴密的保護。  波蘭檢察官也因此不再願意針對調查事件透露相關訊息。

 

國際特赦組織反恐與人權專家Julia Hall表示:「保密和拖延不能被用來當作逃避責任的策略。  波蘭政府應誠實面對該國歷史上,曾有一段時期因為當權者與美國政府掛勾,並非法逮捕、虐待、強迫失蹤其他國家的人,」

 

「一連串的相關報導以及官方政府數據已在媒體、政府間以及非政府組織間傳開。  因此,毫無疑問地,波蘭政府曾參與營運美國中央情報局的秘密拘留所。  若有足夠證據可以對前官員以及參與這些非法活動的情報人員提起訴訟,這些人應該立即被起訴。」

 

國際特赦組織報告〈真相解密:波蘭參與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秘密拘留〉探討波蘭的責任。  包括擁有足夠證據的國家,應該負起調查的責任,並讓犯下虐待與強迫失蹤等罪刑的人,受到國際法律的制裁。

 

在2001年9月11日的事件之後,被懷疑與恐怖主義行為有關的人遭到非法逮捕與綁架,並被送往可能讓他們面臨折磨、虐待和不公平審判的國家,或被送到美國中央情報局的秘密監獄,並被以酷刑與虐待作為訊問手段。

 

2013年5月23日,在一場針對美國反恐政策的重要演講中,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及這些事件,並坦言:「在某些情況下, 我想我們妥協了我們的基本價值。  利用折磨審問我們的敵人,並利用與法律背道而馳的方式扣留個人。」  儘管總統的坦承是值得讚賞的,但歐巴馬政府卻竭盡所能阻撓美國法院對這些侵犯人權的事件究責。

 

Julia Hall說:「美國坦承他們的機構曾虐待並非法拘留人員。」

 

「假如波蘭參與在這些暴力事件之中,那他也必須承認自己在這起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並扛起肇事者的責任。這不外乎是這些嚴重而系統性犯罪事件的本質。」

 

自從2005年波蘭被認定替美國中央情報局營運秘密拘留所後,他們一直是關注的焦點。

 

2008年3月, 波蘭官方展開了刑事調查,但該調查多次因人事調動、地點轉換(由Warsaw改至Krakow) 等原因延宕,並宣稱他們不曾和美國政府合作。  而「國家安全」也習慣性地被當作進行保密調查的擋箭牌。

 

兩名男性已在調查中被認定為「傷者」。

 

沙烏地阿拉伯籍的Abd al-Rahim al-Nashiri被指控策劃了2000年發生於葉門海岸的美軍柯爾號驅逐艦炸彈事件。  他表示他在波蘭的一個秘密設施內被訊問,且經歷了「激烈的審問」及其他人權侵犯,如以槍械模擬處決,並威脅將性侵害他的家庭成員。

 

出生在沙烏地阿拉伯的無國籍巴勒斯坦人Zayn al-Abidin Muhammad Husayn (或稱作Abu Zubaydah),據信也曾被拘留於波蘭。  他表示他在波蘭經歷了極端的身體痛苦與心理壓力。  前美國總統小布希在他2010年傳記中坦承,Abu Zubaydah在美國中央情報局祕密拘留所中,曾被以「水刑」模擬溺斃。

 

Abu Zubaydah 和 al-Nashiri 目前被拘留在古巴美國海軍關達那摩海岸一處的拘留所。  其中,al-Nashiri已受到軍事委員會的審判。

 

兩人皆在2011年和2013年向歐洲人權法院提出申請,但針對al-Nashiri的個案,波蘭政府拒絕提供法院所要求的資訊。

 

國際特赦組織的新聞報導中也提到了第3人。  該男子表示他在2003年時曾被拘留在波蘭的秘密拘留所。  葉門公民Walid bin Attash目前被拘留在關達那摩海岸,等待軍事委員會的審判.

 

「人權侵害的受害者有權得到有效的彌補,包括揭露事件的真相」Julia Hall說。

 

「波蘭民眾也有權知道他們的政府以他們的名義做了什麼事,包括任何發生於波蘭領土或是波蘭當局違反國際法律所犯下的人權侵害事件,如虐待與強迫失蹤。」

 

「假如波蘭致力於人權和法治,當局必須有政治勇氣說出關於美國中央情報局秘密拘留所和內部情況的真相。  刑事調查必須獨立且有效率,讓參予虐待與強迫失蹤事件的人員接受法律審判。」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