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鎮壓24周年 公義仍未彰顯 聲音仍被拒絕

國際特赦組織公開信20130530

在天安門軍事鎮壓24周年的前一星期,根據報導,「天安門母親」成員張先玲,被中國當局警告不要與丈夫到香港,參與其夫獲邀擔任顧問的音樂比賽,而且該音樂比賽的主辦機構隨後亦收回邀請,並指「六四將近,你們不應該在敏感時刻(來到香港)。」

過去24年,中國政府均拒絕為1989年6月3日及4日的暴力軍事鎮壓舉行公開及獨立的調查要求。  張先玲,因為她堅持要求中國政府還她公道,所以被禁止前往香港,24年來,她與其他150名子女喪命於1989年軍事鎮壓的「天安門母親」們都經常被監視甚至軟禁,也被剝奪人身自由,部份成員也因年老而漸漸離世。  根據報導,過去1年便有4名過世,加上過去逝世成員,現在只剩下32名成員。  他們當中,大部份身體欠佳。

雖然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5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刑事訴訟法第2條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任務,是[…]尊重和保障人權,保護公民的人身權利、財產權利、民主權利和其他權利。」但為了24年前的事進行悼念、討論並要求得到正義,都會被強行制止。

5月14日出版的《2012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中,中國政府雖確定網路為「公民表達知情權、參與權、被聆聽權及監督權」的重要管道。  同時亦為「政府獲悉公民意見的重要途徑。」可是,任何人於網絡上搜尋「六四」資料,或希望於社群媒體發佈關於六四的意見時,仍然無法順利查詢。  「網絡長城」持續阻止人們於網上搜尋政府未核准的資訊,Twitter、Youtube及Facebook都被封鎖。  如新浪微博等可以於中國使用的社群媒體微博網站,也都設有言論審查。  據報導,有相當數量的發文若是包含如「六四」、「趙紫陽」、「民主」及「人權」等詞語均被封鎖,任何提及上述字句的發文均會被刪除。

另外,於每年六四周年前夕,社運人士經常受到政府騷擾,如拘禁、電話監聽及禁止國內旅行或出國。  深圳的社運人士Yu Gang於5月27日起被禁止離開住所,他的電話及網路均被切斷。  網路社運者Yedu自5月28日起便被軟禁在家,網路也被封鎖。  山東藉社運人士(中譯:維權人士)李鴻偉及約12名準備舉行六四事件悼念集會的人士,被國安單位審問。  許多消息指出,李鴻偉被扣留大約7小時後,才被國安單位釋放。

同時,中國當局對和平行使言論自由權,包括出版文章或於網路發文倡議民主改革及改善人權情況的作家、部落客、新聞工作者、學者、告密者及普通公民施以牢獄之刑。

國際特赦組織敦促中國應對1989年軍事鎮壓舉行公開及獨立審訊,並要求中國政府保障公民的言論、和平集會與結社自由等於世界人權宣言中所揭示的權利,並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及新的刑事訴訟法中得到保障。

於天安門鎮壓接近24周年之際,國際特赦組織要求中國政府:

  • 針對1989軍事鎮壓的行為展開公開獨立的調查,並追究侵犯人權者的責任
  • 公開承認當年發生的人權侵犯事件,並停止對行使言論及集會自由權者的騷擾與迫害,包括那些要求重新正視1989年天安門示威及悼念死難者的人士
  • 應對參與1989年民主運動的受難者及其家屬,予以賠償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