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伊斯坦堡過度使用警力

國際特赦組織新聞稿20130601

 

1 June 2013


土耳其:伊斯坦堡過度使用警力

176124_turkey-politics-demo.jpg
警方過度使用催淚瓦斯已嚴重影響伊斯坦堡示威者的安全。


© BULENT KILIC/AFP/Getty Images

 

「土耳其警方時常過度使用武力,但將武力用於塔克西母(Taksim)和平示威者的行為相當可恥。  伊斯坦堡的街上示威民眾因此更為憤慨,也導致數十人受傷。」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區主任:John Dalhuisen

 

土耳其當局應立即採取緊急措施以防止更多的死傷,確保示威者的基本權利並保障所有市民的安全。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伊斯坦堡的抗爭事件至少造成兩人喪生及一千多人掛彩。

 

當夜,國際特赦組織將其位於塔克西母(Taksim)附近的辦公室作為示威者躲避警察暴力的避風港。

 

二十名醫護人員目前在辦公室替傷者治療。其他民間社會相關組織也提供了類似的協助。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區主任John Dalhuisen表示:「土耳其警方時常過度使用武力,但將武力用於塔克西母(Taksim)和平示威者的行為相當可恥。  伊斯坦堡的街上示威民眾因此更為憤慨,也導致數十人受傷。」

 

國際特赦組織觀察員在示威現場目擊警方以強力水柱攻擊和平抗爭者,但也看見民眾向警方扔擲石頭。

 

根據現場示威者、律師與醫療人員的證詞,以及影片畫面顯示,這些是伊斯坦堡市中心警方常用於對付示威民眾所採取的措施。

 

根據報導,超過一千名示威者在過程中受傷,並有至少兩人喪命。

 

警方不當使用催淚瓦斯以嚴重侵害抗爭者的安全,造成無數人受傷,其中包括因遭催淚彈擊中頭部所造成的傷害,事發後現場留下了數百個空彈。

 

在一些特定場合,警察曾故意針對以催淚彈攻擊個別示威者。  在近距離催淚瓦斯的攻擊下,一些示威者因此失明。

 

在狹窄空間使用催淚瓦斯將嚴重影響人體健康,但仍被採用。  在一些情況下,催淚瓦斯被直接灌入收容抗爭者的住宅與店家。  報導也指出,催淚瓦斯也曾在塔克西母(Taksim)醫院急診室門口以及抗爭現場附近被使用。
 

國際特赦組織接獲通報,昨日(5/31)一些示威者被拘留在高溫且擁擠的警車內,無法獲得食物、水及廁所。  組織已接獲49起個別控訴,指控在拘留期間遭到警方虐待。

 

另有消息指出,被拘留以及路邊的受傷示威者,在尋求醫療協助過程中受到阻礙。

 

一名律師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當傷者需要醫療救護時卻遭到警方逮補,並被帶往警察局。  且一旦他們被拘留,便無法取得妥適的醫療照顧。

 

Dalhuisen表示:「警方動用武力的原因並非出於抵制暴力,而是為了防止任何形式的抗爭。  因為示威者鮮少出現暴力行為。」

 

伊斯坦堡醫療協會為救治受傷民眾而在街上搭建的臨時醫護站,因警方催淚瓦斯的攻擊受到阻礙。  另外,據報導,警方曾試圖妨礙傷者前往塔克西母(Taksim)醫院急診室尋求醫療救護。

 

為了應付大量傷者,附近的私人院所也向抗爭者敞開大門,並召回醫護人員。

 

儘管深陷危機,土耳其政府仍未表態願意修改施政方針,或將採取必要的措施以保障公眾安全。

 

國際特赦組織已向世界各地的社運人士發起緊急通知,呼籲他們對土耳其政府採取行動。

 

國際特赦組織敦促土耳其總理Recep Tayyip Erdogan立即採取行動並停止警察暴行。  逮補和拘留過程中的虐待行為必須終止,而當事人接受醫療救治的權利也應當受到保護。  政府應針對這起暴力事件進行獨立而有效的調查,

 

Dalhuisen說:「土耳其政府必須允許和平示威抗爭。  警察的因應策略應當立即修正,並對於濫用武力事件進行追查與咎責。」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