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工會領袖生命遭受威脅

UA: 66/13 Index: AMR 23/013/2013 Issue

 

代表位於哥國Cesar省東北部之La Jagua de Ibíric市煤礦公司勞工的工會領袖接到死亡恐嚇。

 

3月3號當天,哥國煤礦、石化、農業燃料及能源產業工會(Sindicato Nacional de la Industria Minera, Petroquímica, Agrocombustible y Energética, SINTRAMIENERGETICA) La Jagua de Ibírico分會會長Ricardo Machado及財務長Wilder Martínez遭到恐嚇。  Wilder Martínez 收到的匿名簡訊上寫著:「你這個雜種和Ricardo聽著!因為你們插手了不該管的事,你們來日不多了。  不要輕舉妄動,不然我們會要你們這些游擊份子閉嘴,該不會已經忘了Horcasita是怎麼死的吧?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警告!」,匿名信中提到的Horcasita,是指2001年3月12日SINTRAMIENERGETICA副會長Víctor Orcasita遭到準軍事部隊施以酷刑並殺害身亡事件。

 

SINTRAMIENERGETICA於2012年7月19日至10月23日,以及2011年、2006年間發起罷工行動,跨國集團Glencore旗下的兩家煤礦公司Carbones de La Jagua及Consorcio Minero Unido則對工會提起訴訟,主張前述罷工行動違法,該兩名哥國工會領袖Ricardo Machado及Wilder Martínez持續為工會辯護,並曾倡議阻止煤礦公司進行可能對當地河川造成付免影響的採礦活動。

 

此外,Ricardo Machado於2月12日就曾遭到武裝人士的威脅,儘管警方成功逮捕並訊問歹徒,然而歹徒謊稱他在La Jagua 採煤計畫下工作,以致其真實身份目前仍然不明。

 

請立即以西班牙文或您的母語寫信表達以下訴求:寫下


要求哥國政府當局就Ricardo Machado、Wilder Martínez以及其他SINTRAMIENERGETICA La Jagua de Ibíric分會成員所需提供保護。


 呼籲哥國政府當局就Ricardo Machado及Wilder Martínez遭恐嚇一事展開全面且公正的調查,並公布調查結果,將歹徒繩之以法。

 

請在2013年4月26號之前將您的訴求寄至:

 

總統
President
Señor Juan Manuel Santos
Presidente de la República, Palacio de Nariño, Carrera 8 No.7–26,
Bogotá, Colombia│
Fax: +57 1 596 0631 (keep trying)
Salutation: Dear President
Santos/Excmo. Sr. Presidente Santos


稱謂:總統閣下

勞工部長
Labour Minister
Rafael Pardo Rueda
Ministerio de Trabajo
Carrera 14, No.99–33
Bogotá, Colombia
Fax: +57 1 489 3900 ext 2320
Salutation: Dear Minister/Estimado Ministro
稱謂:部長閣下

並將副本寄至:
SINTRAMINERGETICA
Calle 8 No 4-45
Jagua de Ibírico
Cesar
Colombia

 

背景資料


哥倫比亞境內左派游擊隊及有時和準軍事部對合作之政府軍長期處於武裝衝突狀態,期間人權團體、工會及其他社會團體之成員不時遭到恐嚇、強迫失踪,甚至被殺害。  這些準軍事部隊原應由政府主導自2003年陸續解散,然而,從人權團體及工會仍然接獲恐嚇的情形來看,這些部隊顯然目前仍在運作。

 

哥國是工會成員遭到殺害比例最高的國家之一,在勞資糾紛以及爭取提高報酬及改善工作條件之行動中,工會成員不斷面對死亡恐嚇,其中多人甚至已遭法外處決或強迫失蹤,執行這些動作的準軍事部隊有時乃是與維安部隊合作行動。  除此之外,維安部隊與非法武裝軍經常指控工會成員為游擊隊之支持者或助手。


同時,左派游擊隊也曾殺害或威脅與其敵人合作者。

 

多年來,SINTRAMIENERGETICA工會要求改善工作環境的同時,多位成員遭到準軍事部隊殺害或接到死亡恐嚇。  除工會副會長Víctor Orcasita外,連工會會長Valmore Locarno亦於2001年3月12日同日遭殺害。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