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200名以上的弱勢非正式住宅居民將遭受強制迫遷

UA: 81/13 Index: EUR 21/003/2013 France

 

巴黎近郊的里奧朗吉(Ris-Orangis)市政府於2013/3/29決定強制迫遷該地區200名以上非正式居所居住者。

 

里奧朗吉市(屬大巴黎地區的其中一市)市政府於4月1日,在該市的非正式居所聚居處中心張貼一則迫遷命令。  根據官方估計,此處約有240人居住,其中不乏孩童。  此命令聲明,市政府基於大眾安危、避免發生火警,以及住民健康等因素,限該處居民於24小時內迫遷完畢。  這些居民生活在法國國道7號附近的73座簡陋小屋與3輛旅用敞篷車當中,成員多為羅馬尼亞籍羅姆人(譯註:通稱吉普賽人) 。

 

15位警員和1位羅馬尼亞語口譯員於3月26日探訪該聚居地,口頭告知聚居居民,市政府將於3月29日正式發佈驅離命令,並於4月2日執行強制驅離。  目前這些居民尚未遭強制驅離,因為按照規定,強制驅離行動應由管轄里奧朗吉市的埃松(Essonne)省政府的執法人員執行。  然而在4月2日後,這些居民仍可能在任何時間點遭強制驅離。

 

官方並無提供任何長期安置方案給這些驅離對象做選擇,也沒有諮詢居民的意見。  根據相關報導指出,有39位非法居民(其中12位是成人)已接受安置及就業協助。  國際特赦組織已分別於今年二月和三月份寫信致里奧朗吉市市長,希望能為這起強制驅離行動引發更多關注。

 

請立即用法文、英文或其他語言寫信,表達下列訴求:

  • 敦促里奧朗吉市政府,停止計畫驅離國道7號附近非正式住居的社群,並確保強制驅離行動為不得已才執行的最後手段,而且驅離方式必需遵照國際人權標準。
  • 敦促當局確保驅離行動不會造成任何非法居民無家可歸,他們的人權亦不會遭到任何損害。

請將您的訴求在2013/5/14前寄至:


Prefect of Essonne
M Michel Fuzeau
Prefet de l’Essonne
Boulevard de France
91010 Évry, France
Fax: +33 1 69 91 97 99
Email: michel.fuzeau@essonne.gouv.fr


稱謂:省長閣下

Mayor of Ris-Orangis
M Stéphane Raffali
Maire de Ris-Orangis
Place du Général de Gaulle
91130 Ris-Orangis, France
Fax: +33 1 69 02 52 53
Email: s.raffalli@ville-ris-orangis.fr
稱謂:市長閣下

 

請將副本寄給您的國家在當地的外交官:
駐法國台北代表處
呂慶龍
78, rue de l'Université 75007 Paris, France
Fax: (002-33) 1-4439-8871
Email: taiwan.brtf@gmail.com

 

背景資料

 

依照法國從屬的國際法規,政府不能執行強制驅離,而且應防止任何人遭到迫遷。  政府應確保迫遷對象能在居住權與其他人權方面,獲得有效的補救措施。  只有在其他可行的替代手段都無效時,才能執行強制迫遷。

 

國際特赦組織2012年的報告「Chased Away: Forced Evictions of Roma in Ile-de-France」(AI Index: EUR 21/012/2012, November 2012, http://www.amnesty.org/en/library/info/EUR21/012/2012/en)對大巴黎地區的強制迫遷行動有詳盡的描述,並已指出羅姆人在法國的居住權岌岌可危。報告顯示,雖然新法國政府為了管理非法居民,將各地的迫遷行動同步化,實際上卻沒有提供安置措施,也無法保障非法居民的人身安全,只單方面加速執行強制驅離。  按照法國法律,若一區居民對社會秩序、安全與健康有立即性的威脅,該市鎮首長可執行緊急強制驅離行動。  經國際特赦組織實地調查發現,儘管在很多案例中,非法居民原本的人身安危與健康狀況都有待改進,但強制驅離的結果常常造成他們的生活品質進一步惡化,尤其政府又經常沒有提出任何安置措施,甚至使他們更加不易取得飲用水、醫療服務及接受教育。

 

在法蘭西島(Ile-de-France)區域,遭受強制迫遷的羅姆人不止流落街頭,也失去所有的財產家當。  他們唯一的選擇就是在其他地方再度非法聚居,因此許多羅姆人遭受過多次強制迫遷。  據NGO估計,在2012年約有12000名羅姆人在法國境內遭到強制迫遷。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