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新聞工作者被判處20年徒刑

Further information on UA 226/12 Index: ASA 23/002/2013 Cambodia

 

身為政治評論家與著名的新聞工作者,Mam Sonando (71)於2012年10月1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市的市法院被判處20年徒刑,他被以反國家罪之罪名定罪,包括「煽動叛亂」。  他的上訴聽審會將於3月5日舉行。

 

國際特赦組織的代表分別出席了Mam Sonando於2012年9月11日到14日的審判以及2012年10月1日的判決宣示。  儘管審判在表面上公正,但是令人費解的判決結果仍顯示了審判程序受到政治因素的干預。  審判中並沒有實質證據可供呈堂證明確切發生反國家之叛亂,又或Mam Sonando曾參與此叛亂。  其他13名被告包括社運人士和村民也同時被審判,其中三人缺席。他們分別被判10個月到30年的有期徒刑。  Mam Sonando在2012年12月申請保釋遭拒,而他的上訴聽審會排期於2013年3月5日。

Mam Sonando 是位著名的新聞工作者以及柬埔寨少數獨立電台之一的蜂巢電台所有人,同時也是推動人權及民主主義的非政府組織民主黨協會的主席。

 

對於Mam Sonando之追訴看似起因於2012年6月26日柬埔寨首相的演講。  演講中,首相指控Mam Sonando及其他民主黨協會成員圖謀讓桔井省(Kratie)的Pro Ma 村脫離柬埔寨而獨立成為一個國家。蜂巢電台曾報導在2012年6月有人向國際刑事法院提出控告指稱柬埔寨政府強行驅逐數千村民至流離失所的行為構成反人道罪。而此演講是緊接在該報導之後。

 

柬埔寨當局以所謂的分裂國家陰謀為藉口在2012年5月中旬以暴力驅逐了居住於Pro Ma村約1000戶家庭,其中一名14歲少女被國安部隊槍殺,對於其死亡並無任何調查介入。

 

請立即以英語、高棉語或您的母語寫下以下訴求:

  • 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Mam Sonando此位良心犯以及撤銷該有罪判決。
  • 呼籲有關當局保護,尊重,及促進柬埔寨的言論自由權。

請在2013年4月4日前寄到:


總理
Samdech Hun Sen
Prime Minister’s Office
Phnom Penh, Cambodia
Fax: +855 23 360 666
Email: cppparty@gmail.com
Salutation: Your Excellency
稱謂:總理閣下

 

內政部長與副總理

Minister of Interior and Deputy Prime Minister
Sar Kheng
Ministry of Interior
Phnom Penh, Cambodia
Fax: +855 23 726 052
Email: moi@interior.gov.kh
Salutation: Your Excellency
稱謂:副總理閣下

 

並副本至:
外交部長
Foreign Minister
Hor Nam Hong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and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Phnom Penh, Cambodia
Fax: +855 23 216 141
Email: mfaic@mfa.gov.kh
Salutation: Your Excellency
稱謂:部長閣下

新聞工作者被判處20年徒刑

 

背景資料:

 

Mam Sonando的逮捕令於他仍在海外時即發出。但當局並沒有在2012年7月12日Mam Sonando 回國時立即將他逮捕,而是在3天後,當參與在金邊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高峰會的外國代表離開後才加以逮捕。

 

Mam Sonando 先前曾因蜂巢電台的報導被捕。  2003年,他曾因廣播金邊的反泰騷亂而遭短暫拘留。  在2005年10月,他在一連串言論自由的鎮壓行動中被控以誹謗,造謠,和煽動罪名,連同一些其他的和平社運人士和人權護衛者受拘留。三個月後,他因當地以言論自由作為訴求的活動以及強大的國際壓力而獲得釋放。

 

柬埔寨大多數廣播電台均由柬埔寨的人民黨所控制或被迫採取嚴格的自我審查。  蜂巢電台是少數可播送有關人權議題的報導及討論,甚至讓反對黨的政治家發聲的獨立電台。

 

Mam Sonando的起訴及判決顯示了柬埔寨人權狀況令人不安的惡化。  從2012年年初,當局漸增以騷擾、假借法律行動之名及暴力手段,侵害人權護衛者和其他和平行使言論和集會自由,特別是致力於捍衛自己家園及土地之人。

 

Further information on UA: 226/12 Index: ASA 23/002/2013 Issue Date: 21 February 2013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