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受新法逮捕者可能面臨私刑拷問

UA: 43/13 Index: ASA 28/001/2013 Malaysia

 

Mohd Hilmi Hasim 是因馬來西亞新安全法而遭逮捕的首批民眾之一。  2月7日以來,他在未經控訴且未能和律師見面的情況下受到拘禁,目前可能面臨私刑拷問和虐待。

 

2013年2月7日,警方在首都吉隆坡Mohd Hilmi Hasim所工作的咖啡廳將他逮捕。  同時也以「宣揚恐怖行動」為由,逮捕了他的同事Yazid Sufaat。  兩個人是去年6月頒布2012年安全罪行 (特別措施) 法(SOSMA)後遭逮捕的首批民眾。

 

2月8日,Yazid Sufaat和第三名受逮捕的Halimah Hussein在法庭上被控訴煽動及宣揚「恐怖行動」,聲稱他們與敘利亞衝突有關。  然而,Mohd Hilmi Hasim從未上法庭受審,卻仍然未經控訴而遭受拘禁。

 

兩名代表Mohd Hilmi Hasim的律師在2月15日陪同其家人前往Jinjang拘留所探視,警方卻告知已經將他轉送至Sungai Buloh監獄,並且只限家人探視。  Mohd Hilmi Hasim的母親表示,她在監獄探訪時遭到警方「問話」,但是警方卻未正式記錄「問話」內容。目前Mohd Hilmi Hasim的律師已經遞交報告,控訴警方拒絕讓Mohd Hilmi Hasim進行法律諮詢。

 

取代馬來西亞內部安全法 (ISA) 的SOSMA法,除了不符合人權標準,也容許無控訴拘留及無審判拘留長達28天,並且授權警方能夠48小時拘留並禁止嫌犯與外界接觸,提高了私刑拷問的可能。  儘管此法准許嫌犯於拘留48小時後進行法律諮詢,馬來西亞警方卻在Mohd Hilmi Hasim遭逮捕8天後,仍拒絕他與律師見面。

 

請立即以英語、馬來語或您所使用的語言寫下以下訴求:

  • 敦促有關當局確保Mohd Hilmi Hasim有權選擇進行法律諮詢,並保證他的家人能夠在不受騷擾及恐嚇的情況下進行探視。
  • 呼籲當局保證Mohd Hilmi Hasim不會受到私刑拷問及虐待。
  • 敦促當局盡快對Mohd Hilmi Hasim提出有力的刑事犯罪指控並進行法庭審判,否則應該將其釋放。
  • 呼籲當局廢除或修改SOSMA法,以確保其合乎國際人權標準。

請在2013年3月29日前將您的訴求寄至:

 

內政部長
Datuk Seri Hishammudin Hussein
Ministry of Home Affairs
Blok D1 & D2, Kompleks D
Pusat Pentadbiran
Kerajaan Persekutuan
62546 Putrajaya, Malaysia
Fax : +60 3 8889 1613, +60 3 8889 1610
Email: hishammuddin@moha.gov.my
稱謂:部長閣下

 

調查委員會會長
Tan Sri Ismail Omar
Royal Malaysian Police
Ibu Pejabat Polis Diraja Malaysia
Bukit Aman
50560 Kuala Lumpur
Email: kpn@rmp.gov.my
稱謂:會長閣下

 

並將副本抄送至:


馬來西亞人權委員會 (SUHAKAM)
Tan Sri Hasmy Agam, Chairman, Suruhanjaya Hak Asasi Manusia Malaysia
Menara Tun Razak, 29th Floor,
Jalan Raja Laut,
50350 Kuala Lumpur, Malaysia
Fax: +60 3 2612 5620
Email: hasmyagam@suhakam.org.my

緊急救援

受新法逮捕者可能面臨私刑拷問

 

背景資料

 

自2012年6月起,馬來西亞內部安全法 (ISA) 由安全罪行 (特別措施) 法 (SOSMA) 取而代之。  SOSMA法賦予警方不需逮捕令就能將警方「相信涉及危害治安」的嫌犯逮捕、拘留並禁止嫌犯與外界接觸達48小時的權利,提高了私刑拷問的可能。  此法同時也容許無控訴拘留及無審判拘留長達28天。

 

SOSMA法容許人權暴力,擅自拘留、私刑拷問以及虐待導致人身自由、隱私權、公平受審的權利受到剝奪。

 

SOSMA法賦予相關當局權利,使其不需法庭同意,只憑「相信」和「認為」某人涉及危害治安,即可對其進行拘留及禁止對外聯繫。

 

儘管馬來西亞內部安全法於2011年廢止,至今仍有約23名因內部安全法遭逮捕的民眾處於拘留中,這些人至今還未接受法庭審判。

 

UA: 43/13 Index: ASA 28/001/2013 Issue Date: 15 February 2013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