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記者入獄被控叛國及恐怖主義

衣索比亞新聞記者Eskinder Nega於2012年7月13日被判處18年徒刑,罪名包括叛國、恐怖主義等。他是在2011年9月被捕,之前他常在文章和演講中批評政府、呼籲保障言論自由。

 

這已是Eskinder Nega第八次因為新聞工作被逮捕起訴。  2005年,他曾和妻子Serkalem Fasil一起被抓。  當時同樣以叛國等罪名被捕的,總共有131名記者、維權人士和反對派政治人物。  2006年,Serkalem在獄中產下兒子Nafkot。

 

在2011年9月最近一次被捕前不久,Eskinder Nega曾在反對黨活動中演講,談到新聞自由,以及中東/北非的起義會不會傳到衣索比亞。  之前幾天,他還曾經批評政府利用反恐怖法嚇阻民間批判,沒想到他自己馬上身受其害。  與Eskinder同案或相關案件被起訴的還有另外23人,除了其中2人外,全都被判有罪。審判程序有嚴重違規,包括至少一名被告聲稱遭刑求,卻沒有獲得調查。  審判剛開始,總理就在國營電視台宣佈被告們有罪,要求法院必須判決罪名成立。  國際特赦組織相信Eskinder Nega被捕只因為他以和平、合法的方式執行記者職務。

 

請寫信給衣索比亞政府,說明Eskinder Nega是AI認定的良心犯。  呼籲立即將他無條件釋放。要求該國政府停止濫用刑法威脅異議人士封口,並應停止以其他方式騷擾記者、反對黨成員和民間維權人士。  不當限制言論與結社自由的法律,也應儘速修正。  信件請寄:

 

Hailemariam Desalegn
Prime Minister
P.O. Box 1031
Addis Ababa
Ethiopia
Fax: +251 11 155 20 20
Salutation: Dear Prime Minister


稱謂:總理閣下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