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醫生遭單獨囚禁在緬甸監獄

UA: 253/12 Index: ASA 16/010/2012 Myanmar

 

6月11日Tun Aung醫生在緬甸西邊Rakhine邦被逮捕,目前仍被單獨囚禁在監獄。他是執業醫師,也是Maungdaw伊斯蘭宗教事務委員會的主席。他目前可能因缺乏必需的醫療藥物而健康情況堪慮。

 

當在Maungdaw的Rakhine族群發生暴動時,備受當地尊崇的Tu Aung醫生受地方當局請求出面化解,但爾後他被起訴煽動地方暴力。6月8日暴動的導火線為在5月28日一名Rakhine比丘尼被性侵殺害,接著在6月3日的報復行為,10十位穆斯林被攻擊致死。Tun Aung醫生受請求至當地清真寺安撫聚集群眾。國際特赦組織接到的報告和目擊者都指出,他當時積極嘗試安撫群眾。除了被控煽動暴力,未經證實的報告指出 Tun Aung醫生可能還違反電子交易法(Electronic Transaction Law),此法令包含不明確的條款,在緬甸常被用來查禁言論自由。

 

6月8日當晚,Tun Aung醫生和家人到聯合國難民署(UNHCR)辦事處避難躲避暴動。UNHCR工作人員隨後撒離, 他們一家人被Rakhine佛教徒言語威脅。6月11日時,一位移民署官員提議陪同返家以避免危險,卻將他們帶到Kyi Kan Pyin鎮的移民署辦公室。其他人被釋放而Tun Aung醫生被拘留。後來Tun Aung醫生被轉至距離Maungdaw超過170公里的Sittwe監獄。

 

Tun Aung醫生無法聘請選擇律師,據說他也無法與辯護公設律師私下面談,此已違反國際公平審問標準。他也被禁止與他人電話通信及面會訪客。Tun Aung醫生患有腦下垂體腫瘤需要醫療藥物控制。我們擔心監獄當局是否能提供必須之醫療照護。

 

請立即以英語、緬甸語或您的語言寫信聲援:


 表達國際特赦對於Tun Aung醫生所受到的指控表示關切,獨立目擊報告指出在6月8日他主動嘗試平息Maungdaw的暴動。
 表達Tun Aung醫生受到單獨囚禁並無法聘請選擇律師,也無法在出庭前與辯護公設律師私下面談的情形表達關切。
 表達對於Tun Aung 危急健康狀況的關切,並要求監獄必須及時提供他必需之醫療藥物。

 

請將您的訴求在10月5日前寄至:

 

內政部長
Minister of Home Affairs
Lt. Gen. Ko Ko
Ministry of Home Affairs
Office No. 10, Nay Pyi Taw
Republic of the Union of Myanmar
Salutation: Dear Minister
部長閣下

外交部長
Minister of Foreign Affairs
U Wunna Maung Lwin
Building 19,
Nay Pyi Taw
Republic of the Union of Myanmar
Salutation: Dear Minister
部長閣下

 

並副本至緬甸國家人權委員會:

Chairman U Win Mya
Myanmar National Human Rights
Commission, 27 Pyay Road
Hline Township, Yangon
Republic of the Union of Myanmar
Salutation: Dear Chairman
會長閣下

 

背景資料

 

5月28日,在Maungdaw一名27歲Rakhine比丘尼被性侵殺害。據報導隔天警方扣留了3名穆斯林嫌疑犯。 6月3日在Toungup鎮約300名Rakhine人攔下一輛往仰光的巴士,他們認為行兇者在車上。10名穆斯林乘客被攻擊致死。接下來幾個星期不同族群宗教間的暴力衝突越演越烈,緊張的關係持續到7、8月,部分地區的社群間仍有偶發的暴力行為。聯合國報告指出從6月到現在Rakhine邦超過10萬名佛教徒和穆斯林受到暴動影響。

 

官方統計數字顯示暴力衝突造成87人死亡,120多人受傷,超過5300間民房被摧毀。到8月中約有65,000名境內流民(Internally displaced persons, IDPs)住在難民營中。

 

政府統計數字顯示超過850人因與此地方暴動有關被捕,大多是穆斯林。其中包含聯合國工作人員和非政府組織救援人員。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